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树发新芽

2019-01-29 08:3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李港兴

1月21日春运首日,玉林站候车室内,一场特别的授旗仪式正在进行。已经退休了的玉林站客运员刘玉生表情严肃,庄重地将印有“刘玉生服务队”的旗帜交到了同为车站客运员的儿子刘强手上。刘强接过旗帜,周围响起了旅客热烈的掌声。

“心里十分不舍,但今天,‘刘玉生服务队’的精神有了传承,我感到很自豪1刘玉生的眼眶湿润了。

1982年,刘玉生来到玉林站工作,这一干就是36年。每天,刘玉生都会推着一辆客运服务车奔忙在候车室里。他创立了“三声、四勤、六主动”工作法,真情服务每一位旅客。2013年,南宁铁路局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刘玉生服务队”。5年来,服务队收到感谢信60多封、锦旗100多面。

2008年,刘强来到玉林站工作,“上阵父子兵”成为佳话。一开始,每天看着父亲给旅客“推推车、送送水”,刘强觉得工作很不体面。当时,他对这份工作颇有微词,却招来了父亲严厉的苛责。

直到有一次,他和父亲一起送一位腰椎患病的旅客进站,他第一次代替父亲将旅客背上列车,听到旅客发自肺腑的感谢,瞬间明白了父亲的坚持。在父亲的影响下,刘强很快加入了“刘玉生服务队”,和父亲一道推起了客运服务车。

翻开服务队36本旅客留言簿,每一条留言的背后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

2015年6月28日,北京旅客关晓虹带着中风的老母亲回乡,二人坐火车到达玉林站,因母亲腿脚不便,下车出站是个难题。得知情况后,刘玉生推来轮椅,抱起老人慢慢走下列车,稳稳地将她放进轮椅后,再推过陡坡出了站。在留言簿上,关晓虹感动地写下:“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刘师傅就是这样难得的好人。”

当年与刘玉生一同授旗的,还有他最珍爱的宝贝——客运服务车。车里有水壶、药品、针线和一些备品……每一样都是他服务过程中依据旅客需求添加的。“虽然我给旅客送去的只是一杯热水,却能够温暖他们,温暖整个候车室。”刘玉生说。

2018年12月,刘玉生退休了。刘强接过爸爸的客运服务车,成为“刘玉生服务队”新的领头人。2019年1月21日,从爸爸手里接过旗帜,刘强心情无比激动。他知道,这是沉甸甸的重托,更是责任和使命的传承!

目前,“刘玉生服务队”已经由最初的2人发展到近100人,“三声、四勤、六主动”工作法在玉林车务段其他客运站得到推广。2014年,“刘玉生服务队”被评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党内优质品牌,成为全路知名服务品牌。

“虽然我退休了,但是服务队还在,服务队的精神还在,以前服务队可以做到的,我相信现在和将来也可以做到,而且还会做得越来越好。”刘玉生说。

“‘旅客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旅客的满意就是我们的满意’,这是我们服务队的精神。”接过父亲的旗帜,刘强许下庄严承诺,“我要把服务队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并不断丰富内涵,为旅客出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1

上一篇:暖暖这份情
下一篇:支南列车迎客返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