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守工地过小年

2019-01-28 09:3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平、邹姣

1月28日上午,正值2019年过小年,湖南省张家界市黔张常铁路高市隧道内寒风习习,隧道外阴雨绵绵。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黔张常铁路项目经理部一分部接触网工班刘祖清、曹旭、王博越等人还顶着寒风细雨坚守在黔张常铁路施工一线上。

今年45岁的刘祖清是一名接触网工班长,负责张家界西(不含)-龙潭区间75公里的17座隧道群的隧道打灌、化学锚栓灌注、拉拔试验工作。隧道打灌粉尘大、强度高,从早到晚都在黑漆漆地隧道内不见光明,是接触网施工中的苦活、累活。刘祖清身着反光背心、戴着防尘面具、防护手套,做好劳动保护,随时准备去跟7米多高梯车上的施工人员轮换。

“说今年春节不放假,估计又回不去喽!项目部要求春节前完成管段内的隧道打灌、化学锚栓和拉拔试验,节后要集中力量开始装支柱装配、放线,每天工作量很大。”当聊到今年过年如何安排,刘祖清的神色有些惆怅,他说自己心里很难受面对高二的儿子,“儿子说了,爸爸你总是没时间来陪我,今年我带妈妈来湖南工地陪你过年吧1刚聊两句,他又开始推着梯车往前行施工。

班组里年龄最大的老夏,今年50岁了,湖南益阳人。经过简单的交谈得知,他在这个单位里干了最少有15年了,从老京广、老京九就开始跟着单位走南闯北,如今三个儿子都在单位里当接触网工,大儿子、二儿子跟自己一个班组,还有个小儿子在哈牡改造项目。老夏说,这条线隧道打灌比其他线质量把控高得多的多,灌注前不仅要做到“三刷三吹”,隧道内的每一个螺栓都要做拉拔试验,且全程拍视频做资料留底。比以前施工的工作量大了很多。交谈中,老夏还夹起了工地午餐里的蒜苔肉丝给大家看,说单位伙食好油水足。今天晚上过小年食堂吃饺子,喝鸡汤、吃鱼虾,还特别给我们湖南的工人加了小炒肉和剁椒鱼头。

黔张常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中渝(重庆)长(长沙)厦(厦门)主通道的一段。同时也受到湖南省领导等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了确保黔张常铁路湖南段快速推进按期建成,目前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近2000工人将坚守湖南过年不回家,奋战在黔张常施工一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