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流动的文明窗口

2019-01-28 08:2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马璇冬

近日,在南京客运段担当的南京至北京T66次列车上,一场诗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列车乘务人员与旅客们一同朗诵诗歌,赢得满车厢喝彩。这是该段依托列车,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打造文明之窗的一个缩影。

强化理念引领,培育价值体系。南京客运段以“一车一品牌,一队一特色”为创建原则,自下而上开展理念征集活动,共征集204条班组理念、18个车队精神;邀请文化学者走进“南客讲坛”,讲授企业文化知识,将价值体系学习纳入职工日常学习计划,不断增强职工对价值体系的认同;坚持立标打样,分别在京沪高铁班组、复兴号乘务班组、“三进列车”各选一个示范点,编制特色服务宣传手册,组织职工学习研讨。他们注重环境熏陶,在点名室、高铁工作区等场所制作一批理念墙、文化墙,所有高铁乘务人员佩戴企业LOGO标识;评选10位先进典型人物,开展“讲述南客好故事,夸赞身边最美人”主题宣传活动,以现场访谈、情景短剧、视频展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

抓实品牌建设,丰富文明内涵。他们坚持实施“擦亮老品牌,打造新品牌”品牌文化策略,传承“博爱号”列车、徐京车队“为人民服务不掺假”等老品牌的优良传统,组织车班重温队史、唱响队歌,传承光辉历史;持续优化人员、设施配备,改进服务方法,丰富服务内涵,使老品牌重放光彩。该段结合南京区域文化特色,积极打造“紫金号”列车服务品牌,设计品牌LOGO及视觉导视系统,并完成工商注册;针对高铁运营速度快、旅客和列车员接触时间短的实际,总结提炼品牌“和谐之旅,瞬间感动”的核心内涵以及“四个第一面”“五个多一点”服务法,让新品牌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注重典型群体打造,强化文明引领示范。南京客运段连续10余年开展年度“十佳列车长”“十佳服务明星”“十佳营销能手”评选活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实施递进式培养机制,建立典型推荐机制,减少“流星”,打造“恒星”,目前全段已形成12个国家级、30余个省部级、60余个局集团公司级先进个人和集体典型,示范作用凸显。

注重文化传播,大力弘扬文明。南京客运段抓住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在列车上连续举办“大地之爱”“浓情端午”等主题火车诗会14场,让车厢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流动课堂;以“实施精准扶贫、圆满宁启动车”为主题,组织开展“把梦想送回家——我的新年愿望”列车寄语活动,邀请西部学子登乘高铁体验出行便利,感受国家发展成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