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色服务闪亮春运一线

2019-01-28 08:2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明洁

编者按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铁路站段可谓殚精竭虑,想方设法出新招。在做好春运“规定动作”外,他们还创新“自选动作”,积极推出有特色、入人心、效果好的服务项目,让千千万万归家人的旅途更具温情。

打个电话预约服务

(朱进军 刘洋 马清风)“喂,你好!我买了1月21日开往贵阳的K841次列车车票,在佛山站上车,但我腿脚不方便,又没有家人陪同,刚好在12306网站买票的时候看到有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可以帮我预约一下吗?”1月21日,肇庆车务段佛山站工作人员接到铁路旅客服务中心转来的旅客预约服务受理单,当即联系了这位预约服务的邓先生。据悉,这是佛山站在春运首日接到的第一个重点旅客预约单。

得知邓先生已从南海区丹灶镇坐公交车赶来,车站赶紧安排志愿者到站前广场接他,并带领他换取了纸质车票。寒风瑟瑟,邓先生直打哆嗦,该站工作人员随即递上一杯姜茶。喝过姜茶后,邓先生神态放松了些。邓先生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手脚关节严重变形,这次没有家人陪同,他很担心赶不上车。

“请放心,我们会把您安全送上车1车站客运员的话语打消了邓先生之前的顾虑。当天14时15分,志愿者将邓先生安全顺利地送上了K841次列车。站台客运员与列车长办理了交接,让邓先生在列车上也能享受无忧服务。

邓先生上车后打来电话:“真的很感谢佛山站提供这么周到的服务,让像我一样的重点旅客也能出行无忧。”

“妈妈联盟”情暖车厢

(高明洁)1月21日7时,天色还有些暗,重庆客运段列车长何炬早已开始了出乘前的忙碌,她胸前佩戴的“妈妈联盟”圆形胸针格外醒目。

“妈妈联盟”是该段动车车队已为人母的女职工成立的群体,“盟主”就是何炬。最初,这个联盟只是妈妈们利用休闲时间在微信群内交流“育儿经”的平台。后来,大家把相互学习和积累的育儿经验运用到工作中,推出十几条儿童乘车安全防范小妙招,为动车上的重点旅客提供精准服务。

当天是春运第一天,何炬值乘的D2234次列车上儿童旅客很多。为保证孩子们的乘车安全,“妈妈联盟”煞费苦心,把安全小妙招制作成小卡片和折页,在车厢里进行宣传。

何炬所在班组的冉燕也是“妈妈联盟”成员,她擅长用魔法气球扭各种造型的玩具。当天出乘,她给车厢里四处跑动的孩子们送去气球玩伴,或是色彩鲜艳的棒棒糖,或是活灵活现的小狗。孩子们如获至宝,安静地坐在椅子上,不再吵闹。

3号车厢里,一个名叫婷婷的小女孩只有2岁多,由于对车厢环境陌生,一直跟妈妈闹情绪。正在巡视车厢的冉燕看到后,先用气球做了一朵玫瑰花送给婷婷,然后又给她讲故事《海的女儿》。冉燕边讲故事边模仿各种声音,婷婷破涕为笑,邻座的孩子及家长拍手叫好。

王丹是班组新人,也加入了“妈妈联盟”,在餐吧车充当起“临时妈妈”。坐在餐吧车的刘女士初为人母,单独携带4个月大的儿子出行,心里着实没底。一路上,王丹帮她给孩子更换尿不湿、冲奶粉,让她轻松了不少。

10时35分,D2234次列车从建始站开车后,何炬在“妈妈联盟”微信群里发出消息:“姐妹们,今天的D2234次列车儿童旅客特别多,大家要多备几份《儿童乘车安全漫画》,别让孩子们在车厢里乱跑。”

很快,微信群内传来了其他成员的回复,她们纷纷通报了自己担当的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方向的车次客流,分享服务重点旅客的新举措。微信群里热闹非凡,各种信息层出不穷。

据了解,该段“妈妈联盟”正逐步壮大,成员已从最初的34人增加到现在的70余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