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秦线上的第12个生日

2019-01-28 08:2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与亲朋好友一起庆祝生日是一件重要的事,可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茶坞工务段延庆桥隧车间主任刘宏旺看来,确保大秦线完成日运量、年运量的任务远比过生日更重要。

1月22日恰逢刘宏旺55岁生日。这一天,天刚蒙蒙亮,他就带领职工们来到军都山隧道,准备隧道打冰作业。在大秦线军都山隧道口,寒风夹带着煤渣打在脸上生疼。“秦皇岛方向没车,大同方向没车,可以上道作业。”在立岗避车的人群中,刘宏旺发出命令。长8460米的军都山隧道,刘宏旺再熟悉不过了,他已在这里来来回回18年。

“我们的工作是及时清除隧道内拱顶、隧道壁两侧的冰柱。”刘宏旺边说边挥动手中3米长的冰铲一点点把冰柱敲下来,“隧道渗水积冰如不及时清理,就会造成洞壁结冰侵限、冰体漫过轨面,给行车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11时20分,在漆黑幽深的隧道中紧张作业近两个半小时后,打冰告一段落。一个上午,他们共检查渗水点35处,打冰62处,清理冰块20多立方米。

刘宏旺和工友匆匆吃了随身带的干粮后,又迅速对桥梁梁体、支座、墩台、步行板托架等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巡查。作业的同时,刘宏旺还不忘向新入路大学毕业生传授业务知识和实作技能。

17时,当天作业结束。刘宏旺突然接到妻子电话,说孩子盼他回家过生日。“春运了,我回不去,你记得给孩子买身过年的衣服埃”匆匆说完,他就赶回车间,准备对当天的工作进行班后总结。

夜幕降临,刘宏旺来到食堂准备吃晚饭,突然发现餐桌上摆满了饭菜,还放着一个蛋糕。这时候他才知道,车间党总支书记张茂山记着他的生日,早就着手为他准备这场特殊的“生日Party”。

“老伙计,今天是你在车间过的第12个生日,许个愿吧……”张茂山说,星星点点的烛火在黑暗中格外美丽。随后,伴着段歌《茶工好儿女》,刘宏旺默默地许下心愿……

“看着一趟趟万吨列车从我们检查过的桥隧设备上安全驶过,我感觉十分自豪。”刘宏旺对大家说。樊 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