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与心沟通 实打实解难

2019-01-26 10:4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沈仕民

“每逢元旦、春节、中秋等节日,段里都要进车间、下班组、到岗位,为困难职工送去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谈起单位为职工做的实事,广州动车段长沙动车所职工王汉武一脸的幸福。

多年来,广州动车段坚持深入一线班组、访问家庭、走进病房,主动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在全段实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友爱互助、和谐温馨”暖心工程。

“小棉袄”紧贴职工心

翻开“2018年广州动车段送温暖汇总表”,里面记录着困难职工姓名、所在车间班组、家庭详细地址、生活困难原因和包保干部等信息。这本册子被职工形象地比喻为“小棉袄”。

该段组织党委办公室、工会等部门的人员深入15个车间进行走访调研,详细掌握困难职工实际情况,并为每一位困难职工建立职工档案,记录困难职工工作经历、家庭情况和主要困难等情况。

去年6月,该段24岁的地勤机械师小吴患脑瘤进行了手术,昂贵的医疗费使家庭一度陷入困境。该段得知情况后,将他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在他住院期间和逢年过节的时候上他家走访慰问,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生日卡温暖职工心

“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我过生日……”去年12月26日下午,在该段深圳动车所组织的职工生日座谈会上,入路一年的张园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小小生日卡,满满暖心情。为了更好地把职工的心融在一起、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该段工会从“心”入手、从关爱出发、从小处着眼,以生日卡为载体,架起组织与职工沟通的桥梁,促使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

由于段里大部分是异地职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少,该段制作职工生日卡,按照每名职工生日的月份、季节等因素,确定了“与你一同成长”“温暖与你同在”“为你遮风挡雨”等主题,为职工过集体生日。

“来段里一年多了,虽然在岗位上只过了一个生日,但是我知道段里一直在关心我们,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呵护。”地勤机械师余璐在职工生日座谈会上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相亲会活跃职工心

“感谢段团委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精彩、浪漫的联谊交友平台。”近日,该段三亚动车所青年职工刘宁谈起牵手成功这件事,心里像灌了蜜似的。

针对青工多、婚恋难的问题,该段把长期工作在一线车间班组的大龄青年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充分运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定期与他们沟通联系,收集个人资料,建立个人档案。他们经常组织青工开展联谊活动,让青工多一个交友渠道,扩大交友互动范围,为青工搭建相识相知、喜结良缘的平台,切实解决单身职工婚恋问题,更好地服务一线职工。

职工利益无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广州动车段一项项凝心聚力的举措温暖着职工的心,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投身安全生产的热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