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阳车务段贴心服务情暖“返乡客”

2019-01-25 09:5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曲阳


过年回家,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再度化身候鸟,穿越南北寒暑,家在哪里,路就在哪里。作为豫西南重要的劳务人员输出地,连日来,南阳地区迎来了旺盛的返乡客流,日均到达旅客均在万人以上。南阳车务段通过强化乘降组织、安全防范、服务保障、应急处置等关键,用真诚贴心的服务,努力为返乡旅客打造温馨之旅。

针对节前返程客流高峰的实际情况,该段管内各站加强站台旅客乘降组织,提前与列车沟通联系,实时掌握列车运行状态、下站旅客人数等信息,及时调整乘降组织方案和服务人员安排,在站台、进出站口、地道口等处所增派值班干部做好客流密集车次、旅客列车会车时段的引导与服务,防止旅客对流、拥堵。同时,重点抓好南阳站新站房进出站流线优化、揭示揭挂、引导标识,细化完善雨雪天气、列车晚点等非正常情况应急处置方案,并通过广播提醒、举牌引导、人工防护等方式,定岗、定区、定责的引导旅客出站。

他们加强与铁路公安、消防部门沟通协调,抓好进出站通道、站前广场、商业网点、售票厅、候车室等区域安全出口、应急照明、消防设备的检查、巡视,对站区内的消防设备、空调、大功率电器、作业场所用电线路、照明灯具及其他用电设备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并细化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防火防爆应急预案,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和定期检查制度,重点抓好南阳站匝道施工防护加固、安全警示标识、站前通道清理,确保出站旅客不受影响。

为了让“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该段提前对电梯、空调、通风、消防、座椅、电子引导标识等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保证使用状态良好,满足节前高峰客流需求。他们从机关抽调130余人参与南阳、邓州、镇平站客运组织,并组织各站立足内部挖潜,发动日勤及部分休班人员帮班。重点放大南阳站“玉都亲情”、邓州站“雷锋身影”、南召站“玉兰留香”等服务品牌效应,加强对行动不便和老幼病残孕特殊重点旅客的服务,倡导推广轮椅助残、小针线、小药箱、小修理、小工具等“五小”应急服务,努力让旅客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针对有可能出现的雨雪天气、列车晚点、旅客滞留、反恐疏散等突发情况,他们提前做好预想,细化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对应急备品状况、定点放置情况等进行定期检查,保证性能良好。并组织客运人员开展应急处置技能培训,做到知位置,知性能,会使用。同时,组织各站加强与公安、工务、工程指挥部等站区单位沟通协调,建立联劳协作机制,畅通信息传递渠道,经常性开展联合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站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旅客平安返乡。

  (赵向阳  曲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