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车辆段三举措助运输安全平稳

2019-01-24 08:4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岗位

(肖培清 田丽娜 王毅)教育引领、基础取胜、科技助力,2018年以来,郑州车辆段认真落实三项举措,有效预防行车责任事故,全力确保春运安全。

该段发挥安全警示室作用,增强干部职工对安全的敬畏感。他们编制劳动安全、行车安全等六大类64项警示教育教材和10个不同岗位工种的安全警示教育目录,先后开展3批次全员警示教育活动;把每月检查发现的典型违章案例制成PPT,组织严重违标及待岗人员脱产学习,增强他们对安全的敬畏感;编制下发《郑州车辆段安全“红线”、管理失职与作业违标学习手册》3000份,组织全员学习,并按岗位编制了10类17项题库,组织全员考试,发挥教育引领作用。

该段从风险管控、考核履职等方面入手,全面强基固本。他们构建安全生产履职考核体系,建立健全了覆盖全段458个工种(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制定了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职考核办法等配套文件,明示各级管理人员各项履职量化和考核指标,并依托综合分析室,严格履职行为分析,促进各级干部履职尽责。2018年,他们考核干部614人次,考核金额10余万元;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突出客车“六防”等重点,加强安全风险研判。2018年,该段安全风险库新增46个风险点,以色标的方式在班组进行明示,并编制岗位风险提示卡。

该段充分发挥综合分析室作用,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的“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他们把“眼睛”放在关键处所,在客车整备场作业区、发电车等位置安装摄像头,在郑州站探测点安装5T设备,为干部职工配发4G执法记录仪,实现了对作业全过程的盯控;构建大数据分析平台,研发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对作业质量、作业行为、干部履职三大模块15个岗位的关键项点分析,准确找到现场管理最薄弱环节、故障最多发车次、问题最多发岗位,实现对关键项点、关键时段、关键岗位的全过程卡控。2018年,该段综合分析室通报各类安全问题2607件,落实考核931件,占全段考核总量的49%,现场管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