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脚板”带青工“练脚”

2019-01-22 08:3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1日,铁路春运第一天。7时,一阵寒风吹过,让人不由自主把大衣裹得更紧些。

在襄阳工务段管内汉丹线上行182公里作业通道网口,随州维修工区工长钟园吆喝着身后的两名青工带上铁丝、手钳等工具进入铁路封闭网内。

“铁脚板”是工区职工对钟园的昵称。夏季防洪,冬季防断,线路检测与维修……他事必躬亲,一年走下来,磨坏的绝缘胶鞋近10双。

他们当天的任务是对工区管内26公里的防护网进行巡查和加固保养。像这样的巡查任务,春运期间他们每周要做两次。这次巡查,钟园特意安排了体力充沛的高鹏、赵强两名“90后”青工随行,让他们“练练脚”。

沿着已经走了7年的小路,钟园边走边讲解巡查要点。水泥栅栏的小小离缝、歪斜,都难逃他的眼睛。发现后,他立即组织青工动手,用铁丝加固。对于稍微倾斜的立柱,他们记录在册,以便稍后调整。

“有人扔酒瓶子进来了。”行至178公里处,高鹏看见道床坡脚处有几个酒瓶子。“春运期间刚好是学生放假、农闲时间,做好路外安全尤为重要。”钟园说。他带着青工对铁路边的几户人家进行走访,宣讲护路常识。得知酒瓶子是当地住户倒垃圾所致,钟园苦口婆心地劝说。得到当事人保证后,钟园才继续巡查。

“作为一名工务人,不但要脚勤,而且要脑勤……”一路上,这个“铁脚板”工长脚不停,嘴也不歇,一直给青工讲解。

沈胡涛 畅 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