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年轻小将的“健康”守护

2019-01-22 08:3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铁

■本报 李中华 吕 悦

2018年12月21日,临时参加郑阜高铁介入组工作的梁健康认真负责地盯控郑阜高铁施工中的每项作业质量。28岁的梁健康是郑州桥工段郑州高铁线路车间维修工区班长。自从事高铁线路养护工作以来,他刻苦学习业务技能,在各项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90后”的他2018年被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破格认定为线路工(高铁)高级技师,成为局集团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刻苦学习 技能竞赛创佳绩

梁健康刻苦学习业务理论知识,熟练掌握高速铁路各项相关内容,积极参加各级组织举办的业务练功比武和技能竞赛。2013年5月,入路不到1年的他首次参加郑州桥工段职业技能大赛就取得好成绩,入选段年度“十大业务状元”。2013年8月,他经过考试,被任命为郑州高铁线路车间线路班班长,成为当时全段最年轻的工班长。2016年他获得郑州局集团公司高铁线路工技能竞赛第一名,并代表局集团公司参加中国铁路总公司工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线路工(高铁)第七名,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他获得局集团公司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钻研业务 技术革新增效益

京广高铁黄河桥的6组钢轨伸缩温度调节器是该段的关键设备。面对新设备,梁健康业余时间刻苦研究相关资料,远赴南京、天津等地学习观摩,很快就能够独立完成调节器剪刀装置的更换、改造,熟练掌握调节器的检查、保养技术,成为局集团公司少有的钢轨伸缩调节器专业人才。他改进的调节器钢梁扣压装置专用紧固扳手保障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提高了作业效率。他不断探索和创新作业方法,自制了护轨专用扳手,避免了护轨改道拆卸的麻烦。

任劳任怨 安全生产冲在前

2016年推行工务生产检修分开改革,维修工区的任务更加繁重。车间管界范围大,设备多且杂。作业人员去郑焦城际铁路距车间一二百公里远的路段作业,18时就得点名,然后准备工具出发,一整夜的作业结束后,太阳已经徐徐升起。面对艰苦的作业条件,梁健康毫无怨言,始终冲在最前面,干最脏最累的活。

作为班组负责人,梁健康深深懂得“高铁安全无小事”。他带领工区业务骨干狠抓作业纪律,严格作业标准。一次作业中,他发现郑州东站北岔区123号道岔尖轨掉块构成重伤,立即采取措施,确保了行车安全。在他的带领下,工区保持4年零违章纪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