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举措保春运大考开答顺利

2019-01-21 11:3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616187812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春运将从1月21日,也就是下周一开始。昨天(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1月19日  央广网)

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由于今年春运开始时间较早,导致务工流和学生流相互叠加,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各部门采取增加运力、分散客流、联运联动、优化服务的方式来缓解春运运输压力。尤其是铁路部门还有许多创新性的措施在春运当中实施,保证春运大考开答顺利。

提供“高铁+共享汽车”服务,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对于很多旅客来说,乘坐夜间高铁、航班,要考虑如何从火车站、机场便利地回到家。今年春运,铁路总公司在北京南站、南京南站、广州南站等18个车站推行“高铁+共享汽车”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让人们回家的路更美好。

首次采用候补订单购票方式,运行效果良好。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目前,候补购票运行的效果非常好。截止到1月17日,一共接到候补订单29.4万笔,剔除旅客主动退单,待兑现订单19万笔,成功兑现11.9万笔,车票17.8万张,兑现率达到62.6%。“候补购票”功能的出现,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旅客抢票难的问题,对于防范和打击黄牛也大有帮助。

“反向团圆”引领探亲方式新趋势。春运期间,铁路“反向”运力闲置情况突出,比如上海前往成都的列车“一票难求”,而返程车辆上座率却很低,对运力造成很大浪费,所以铁路部门对部分非传统热门方向列车票价,采取票价打折优惠。推举这项新的措施,能够利于普通民众的出行,减少企业的损失,最大化实现春运运力的调配和利用。

将依法对“霸座”“车闹”等行为进行严惩,维护社会的和谐秩序。“霸座”“车闹”等不文明行为日益严重,在春运期间,相关部门将加大法规制度的落实力度,加强联合惩戒,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大格局。这样才能保证社会公平秩序不被破坏,维护旅客自身的利益。

春运对于运输企业是一项考验,铁路会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理念,朝着高品质服务的方向稳步前进,为人民带去福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