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大赛上捷报频传

2019-01-19 09:1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何卫东 本报 林澄清

“张国强研发的铁路行车安全指挥辅助系统获福建省百万职工‘五携创新大赛一等奖,在省总工会奖励2000元的基础上,车务段再奖1000元……”2018年末,在永安车务段工会召开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表彰座谈会上,段工会主席王秀珍宣读了表彰决定。

近年来,为激发广大职工创新活力,该段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紧密围绕安全生产、运输组织、经营管理、增运增收、节支降耗、电子信息技术等课题,鼓励职工参与“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创新大赛。在刚刚结束的福建省百万职工“五斜创新大赛中,该段开发的铁路行车安全指挥辅助系统获一等奖,高铁车站可视化施工卡控系统获二等奖,高铁站场安全门锁的研发及应用、改进高铁车站候车室及站台集成照明系统等5个创新成果获三等奖。

“随着福建铁路的快速发展,在日常安全生产经营活动中,迫切需要一支敢于担当、具有创新思维的技术团队攻克新技术的难关。”该段负责人对笔者说。2016年初,该段成立了技术能手罗佳森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建立完善工作室考核制度,明确主要任务和目标。罗佳森带领工作室成员结合生产经营难题、技术创新难点,不定期开展研讨和攻关,每季度确定一个重点创新项目,每半年召开一次推进会议。近3年来,工作室先后开发了行车室录音管理系统、永安车务段车站综合管理系统,完成了高铁站HDL智能照明系统整改、高铁站行车室监控系统集成声音改造、专用线货车使用费管理系统、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等23个技术创新成果,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并节约成本100多万元。

铁路行车安全指挥辅助系统是今年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又一创新亮点。以前,为了掌控管内各站安全作业的各个环节,工作人员需要通过人工登记的方式了解车站站长离到站动向、施工把关情况和站存车、检查信息等内容,由于点多线长、登记内容多,既影响工作效率又给安全工作埋下了隐患。今年初,该段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张国强到段安全指挥中心、监控室、车站跟班作业,摸清各岗位职能,历时半年攻关,终于研发出铁路行车安全指挥辅助系统。该系统可提供车站值班人员信息、施工把关盯控情况、作业安全信息、设备故障信息、当班作业人员信息,投入使用后,它的实时性、集成性、共享性给作业人员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对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减少生产事故、节约生产成本、控制安全责任风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的‘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活动中,我们有这么多创新成果获奖,让我感到非常自豪1该段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罗佳森说,“作为运输企业,所有工作都必须围绕‘安全、效益、服务’展开,这要求我们要有创新精神,以‘转观念、讲担当、强基储增效益’为主线,以奋进者的姿态,展示新担当和新作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