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吉衡线上“领头雁”

2019-01-15 08:5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文健生

罗霄山下,一群年轻的身影活跃在吉衡线这条连接京九线与京广线的通道上。萍乡工务段探伤车间安仁探伤工区工长胡兵正是这群年轻人的“兵头将尾”。从一个学生娃到一名工长,从一名探伤工到江西省技术能手,他是如何做到的?带着这些疑问,笔者专程赶到工区驻地——湖南郴州安仁县军山乡。

眼前这个清瘦的小伙子脸上写满刚毅与沉稳,笔者随着他和工区职工一路检测,行走中,看到他时而弯着腰用榔头敲打钢轨,时而在检测仪旁边量取数据,十分认真。

2013年7月,胡兵从陕西铁路工程技术学院毕业后到铁路参加工作,从此与钢轨探伤工结下了不解之缘。铁路探伤工可是个苦差事,刚上班的时候,看到同事们抬着近百斤重的探伤仪器,一次次在铁道线抬上抬下,他禁不住有些担心,生怕自己抬不动。他当时的班长付湘萍看穿了他的心事,语重心长地告诉他:“探伤工犹如钢轨医生,必须精准判断后才能对症下药。工作虽然艰苦,但干一行就得爱一行,千万不要三心二意、怕苦怕累1

从那以后,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钢轨医生”。从仪器调试、辨别波形,到现场伤损检测、研判,一招一式他都一丝不苟。有一次,他计算横通孔对平底孔的公式不熟,为了弄懂弄通,他顾不上吃晚饭,冒着大雨,骑着摩托车,特意赶到线路科探伤主管黄玉涛的家里,直到学懂弄通后才肯放手。

谈到他的成长经历,车间副主任王卫国告诉笔者,从入路到现在,胡兵进步很快,特别是在业务技能方面,是班组出色的“领头雁”。2015年,他取得南昌铁路局相关技能比赛第2名、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比赛第11名的好成绩。担任工长以来,他带领班组职工圆满完成了各项探伤任务。在他的带动下,工区从未发生漏检的现象,班组职工学技练功的氛围日益浓厚。

胡兵的家在江西宜春,离工区有300多公里。2016年初,安仁探伤工区需要调配一名工长,由于安仁地处偏僻,车间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他毛遂自荐。虽是初来乍到,但工区职工没有不服他的。工区班长里数谭应达最年长,提起胡兵,他赞不绝口:“别看他年轻,不管是工区管理,还是业务技能,他都没的说。2017年12月14日,我们工区在禾市站作业,当时,因4号道岔上周期检测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就一路检测过去了,结果胡工长在后面复查的时候发现4号道岔直尖轨轨底裂纹。由于发现及时,隐患被消除,胡工长也得到奖励。我干探伤有20多年了,像胡工长这样能干的年轻人确实屈指可数,车间里没有哪个不佩服他的。”

胡兵所在的工区管辖吉衡线177公里线路,覆盖11个车站,每个检测周期内,80公里线路、51组道岔、250处焊缝的检测任务雷打不动。去年以来,他带领班组职工完成检测吉衡线正线912.36公里、到发线279.225公里,完成焊缝探伤4802处、道岔1020组。

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的历练,让胡兵从一个学生娃成长为一名技术精兵。从2015年参加江西拾振兴杯”第十一届南昌铁路职业竞赛到获得“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再到被评为南昌局集团公司2018年度“最美青工”,短短几年他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路。

山里的风似乎比外面更冷,可对胡兵来说,这早已是司空见惯。望着他渐渐远离的背影,钦佩与感动油然而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