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班组隐患排查系统助力安全生产

2019-01-15 08:5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项目班组隐患排查系统今日8时开始启用,请员工和各作业队负责人在微信群里通知大家扫描加入,为项目的施工安全和个人的人身安全尽力。”近日,这条微信在群里发出后,不一会儿就收到上百人的点赞。这是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建筑公司南通金茂府项目部经过半个多月的测试运行,推出的一项有利于安全生产、确保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有效举措。

在项目上推行班组隐患排查系统,是项目部加强安全管理、杜绝违章作业等不良行为、确保项目安全施工有效受控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项目部委托当地程序编制单位,编制了班组隐患排查系统APP。

2018年9月,项目部跑步进场,全面推进施工以来,整个项目的管理和作业人员始终都处在紧张的施工氛围里。为切实加大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力度,项目部结合中茂安全管理体系HSE的要求和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隐患排查系统的特色,设想出了利用现代化智能手机的功能,编制一个利于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的微信APP,把项目部全员都纳入到该系统里,只要发现现场有人违章作业就可以通过APP进行举报,安质部门根据举报进行核实整改,核实整改后按标准给予奖励。

项目部推广实施的班组隐患排查系统的独特之处就是进入现场的人员都能参与监管,发现问题进行举报,再由安质部门核实进行处理。而集团公司的排查系统对隐患的排查是由各个班组长在项目安全负责人的带领下,每个星期或者每个月进行的检查,来消除隐患。

现场人员如何入群?为便于操作,项目部建立了一个隐患排查举报群,生成二维码,将二维码在现场显眼位置及茶水亭等多处张贴,工友通过“扫一扫”功能进入本群。入群后作业人员发现隐患就可通过APP进行排查举报。安质部门根据举报人反映的情况现场进行核实,经核实后及时将隐患上报到群里,群里的安全员会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整改,并记录举报人联系方式,举报人关注整改。待问题整改完毕后,项目部安全员给举报人发放奖励物品兑换券一张,通过兑换券到安质部门兑换不同物品。

该办法测试期间很受进场人员的欢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