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分析应重视短板

2019-01-14 08:5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二战期间,英美军方调查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计划哪个部位弹痕多就加强这个部位。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一旦受到重创,就很难有机会返航。事实证明,沃德的观点是正确的。

在安全生产中,也存在这个问题,那些看不见弹痕的部位往往是最薄弱的,因为事故是不经常发生和不希望发生的意外事件,这些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较小,就是人们所称的小概率事件。这些小概率事件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发生,所以,往往被人们忽视,进而产生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而这,恰恰是事故产生的主观原因。

众所周知,安全分析在安全管理中的重要性,它是为实现安全目标而进行的有关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等方面的活动。目前,安全分析主要运用现代安全管理原理、方法和手段,分析和研究各种不安全因素,从技术上、组织上、管理上采取有力的措施,消灭各种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的发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安全分析的手段也更加多样化、智能化。

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在安全分析的时候,应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把第一手资料作为安全分析的依据和线索,更应注意对那些“看不见弹痕”的短板进行分析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卡控安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