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沾满泥土的双脚

2019-01-11 08:1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委组织部

(上接A1版)

踩着泥土去触摸青年心灵

2018年11月15日夜,呼和浩特被大风笼罩,气温骤降。21时,呼和浩特供电段院里出现一个行色匆匆的身影。局集团公司团委副书记王卓峰晚上来参加该段从凌晨开始的接触网设备缺陷平推整治作业。

呼和浩特供电段是王卓峰的联系点。白天在局集团公司机关办公,晚上与有“天窗”任务的班组一起作业、听取青工意见,成为王卓峰近期的工作状态。2018年11月16日2时,作业开始,王卓峰和青工一起将接触网工乘梯组装好并抬到线路上。平推整治作业持续到5时,他跟着职工作业到最后。通过下基层,他对如何在呼和浩特供电段推进青工“学技对标‘双创双控’”工作,拿出了翔实的推进计划。

局集团公司人事处(党委组织部)青年干部赵子龙、王旗、史晓波以包头工务段响沙湾线路车间作为服务联系点,在深入调研后,按照“一对一、面对面、现场谈”的原则,与新入路青工结对子,让边远艰苦地区的青工对职业规划有了清晰的目标。

“要问累不累?很累!但越往现场跑,越感到内心充实,接了地气、增了底气、提了生气,青年工作越来越有灵气和活力。”王卓峰的体验也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全体团干部的共同感受。据统计,该局集团公司团委的5名成员深入基层179次,利用周六日、夜间休息时间深入基层600余小时。

“只有沾满泥土的双脚,才是最美的。”李华婷“踩着泥土去触摸青年心灵”的内心独白,如今已成为草原铁路各级团组织的广泛行动。深入基层500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 863条,解决问题460余个,在基层车间班组累计建立218个服务点……从局集团公司党委开展转作风、带队伍、比贡献活动以来,50余名专职团干部和366名机关青年干部平均每天深入基层13至14人次,平均每天解决一件青工关心的事。

把“担当”奏成青春最强音

“青春应像铺路的石砟,平凡和寂寞,给人生汲取力量;青春当如紧固的螺栓,奉献又担当,让生命绽放光芒;青春要做挺直的钢轨,坚强若脊梁,向远方不懈求索。”局集团公司直属机关团委书记缑宇在自己下基层调研笔记本上写下的这首诗,也成了草原铁路广大青工成长成才的内心独白。

局集团公司建管处青年干部侯德峰至今难忘去年入汛后的那场特大洪水。2018年7月19日,包头市固阳县遭遇超百年一遇特大暴雨,包白线桥断路毁,遭受重创。侯德峰自告奋勇加入到抢险队伍中,深入泥泞的水害现场,白天调查铁路设备损毁情况,夜间通宵设计围堰导改方案。施工现场没有网络,他就查阅存在手机里的设计手册。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方案提供给了设计小组,为抗洪抢险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这场特大洪水面前,29岁的包头西机务段副司机薛斌与司机远泽清一道,在线桥被洪水冲毁的危急时刻,临危不乱、稳健驾驶,确保了旅客列车的安全。列车上的年轻列车员聂鑫、孙婧墙、范瑾娜等在列车长薛海涛的带领下,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为受困旅客分发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以优质服务赢得旅客的理解和称赞。

安全与效率始终是铁路货运装卸面临的重要问题。货运系统团组织以此为突破口,有针对性地选择沙良现代物流园、九原物流园为联系点,进行了22次跟班作业,设计出“六货叉”及推出式装载装置,并配套开口型托盘,实现了整垛叉娶快速装车,提高了作业效率,充分挖掘了叉车的潜力。

张悦是呼和浩特客运段唯一一名专职团干部。她在跟班作业时,发现很多青工才艺突出。在她的努力下,该段“网上青年之家”成立,有才艺的职工组成列车文艺小分队,休班期间为乘车旅客进行演出,既展示了青工的能力,又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对此,张悦表示:“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怀念的;为了将来美丽的怀念,现在就要努力地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