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朔黄铁路运输处:直流机车CIR电台 改造圆满完成

2019-01-10 16:2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刘国华 &nb

近日,为适应重载铁路的快速发展,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对机车的电台设备进行一体化通信平台升级改造,结束了直流机车一直使用传统的458M通讯电台的历史。

朔黄铁路自万吨列车开运以来,55%以上为直流机车,伴随着运营时间增长,无线重联的技术越趋成熟。为更好地实现万吨列车相互通讯以及车机联控功能,由朔黄铁路发展公司首倡,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提前部署、及时跟进,确保技改工作按时按点完成。本着改动量少,不影响机车运用的原则,在前期与厂家进行了多次探讨,不断优化,方才确定最终改造方案。为减少技改时间、确保机车在线运用率,朔黄铁路运输处充分利用机车做修程的时间进行技术改造,并交由专人负责现场盯控及验收相关工作,确保技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体化通信平台(CIR-L-Ⅱ),是专为朔黄铁路研发的无线宽带通信设备。CIR电台设备不仅具有原458MIHz通用式机车电台的调度通信功能,还具备了固话机与车载CIR电台实时通讯的功能,再加上机车上配备的LTE手持电台,确保机车在某种设备存在故障的时候依然能够实现交互功能。CIR电台自身的操作终端MMI界面,集成了列车尾部风压、无线车次号、调度命令等数据信息的传输功能,还具备调度通信、整机自检、状态显示以及语音提示等功能,具有操作简单、集成化设计、可靠性高等优点。直流机车两节车的主、副MMI还具有本机通话功能,替换了原有的机车重联电话,彻底杜绝了以往因重联电话作用不良影响乘务人员正常行车作业的问题。

在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朔黄铁路运输处在2018年底顺利完成自管的8台直流机车CIR电台改造工作。通过此次改造,提升了与车站联控的通话质量,极大地减少了因信号干扰导致对车机联控的影响,保证了乘务人员的作业效率,为万吨列车的持续运行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撑。

(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刘国华  王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