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寒风雨里点兵忙

2019-01-07 08:2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青工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王 极

“工作30多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技能竞赛。”长沙电务段57岁的老党员蒋庆余说。近日,该段党委在株洲举办首届党员(青工)技能竞赛,来自段管内生产一线的党员、青工和新入路大学毕业生共计146名选手展开了较量。

拆装竞速的即视感

在更换ZYJ7转辙油泵组和ZD6转辙机摩擦联结器两个项目赛场,工作台排列有序,赛用设备整齐划一。

指令下达后,32名选手迅速进入状态。一眨眼工夫,选手们就将工作台上完整的转辙机拆解完毕。比赛现场,扳手的工作声、零部件的碰撞声、计时器的嘀嘀声交织在一起。选手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有的松螺丝,有的卸油泵,有的装油管,棘轮扳手、套筒、螺丝等在手中不停变换,令人目不暇接,场面十分壮观。

“比赛中的一招一式,都能反映出选手的基本功。”错失冠军的职工蒋剑、龚东组合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该段党委举办本次技能竞赛,旨在引导全员适应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提升职工单兵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技能过硬,才能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新担当。”该段党委书记陈湘德说。

线缆竞技的工艺美

走入继电器组合焊接配线项目比赛现场,只见150平方米的比赛场地上摆了21张工作台。参赛选手争分夺秒,按照图纸要求顺序连接线缆,均匀布线,每一处焊点都严格按照标准化工作流程进行,严防出现“虚焊”“假焊”。

看到,每根电缆两端均焊接在组合侧面端子板上,美观整齐,如同琴弦一般。

“夺冠实属侥幸,只是我的运气比较好而已。”参加工作仅4个多月的见习生张家炜谦虚地说。

“本次竞赛,我们设计了10个比赛项目。从结果来看,既锻炼了队伍,又发现了‘苗子’。”该段段长张志斌说。

雨中探测干扰源

2018年12月的株洲,天寒地冻,寒风刺骨。比赛当天还下着小雨,室外气温接近零摄氏度。

查找干扰源项目是本次技能竞赛唯一在室外比赛的项目。在距离候考点700米的小山头附近,两名选手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一人手持场强仪,一人手托定向天线,依据场强仪显示的电平值和动态数据对干扰源进行判断。他们时而奔跑着向远处搜索,时而停下脚步查看参数,雨中的身影格外抢眼,如同战斗中的通信兵在搜索敌人的情报信息。

“地势高或开阔的地方易查到干扰源,刚刚好几名有经验的选手就不约而同爬上前面那座山头。”总裁判长魏成斌说。

“90后”技师赵宸明和搭档沈小龙用时17分钟,最快且成功查找出2个干扰源,连走带跑3.3公里。

一场比赛下来,选手们个个满脸水珠,是雨水亦是汗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