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林教头”的流动课堂

2018-12-28 12:4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敏

“现场应急处置的原则,就是不让设备故障演变成事故,阻断事故扩展成灾难……”12月24日上午10时许,安康机务段驻达州公寓指导室三楼学习室内,车队长林海峰正在组织学习会。陆续退勤的乘务员三三两两不断涌入教室,不到半个小时,就把教室挤了个满满当当。

今年49岁的林海峰,扎根襄渝线30余年。从入职之初副司机起就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凭着一身精湛技艺和忠耿正直的为人,先后担任过指导司机、乘务教员等工作,到今年在车队长岗位上已经18个年头了。多年的积淀让他对全区段基础数据、站场设备、信号距离、应急处置等了如指掌。课堂上,规章案例信手拈来,操纵讲解如临其境,说到激动处更是手舞足蹈,声情并茂。老师傅小徒弟都爱听他的课,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林教头”。

林海峰常说,“每当看到乘务员因为规章不理解,业务不掌握造成事故,最令我愧疚1

近年来该段货运量持续攀升,机车乘务员任务量不断增加,回本段退勤休息时间常常不足24小时,工学矛盾突出。随着铁路改革发展,该段机车设备和信号设施多次更新换代,乘务员需要掌握的新业务新技能十分繁杂。

“只有先解决好乘务员知不知道的问题,再抓执行到位的问题,才能事半功倍”林海峰说道。

该段倡导管理中的服务意识,按照 “课堂跟着交路走”的思路,用“流动课堂”的形式把乘务员学习会办到外点公寓指导室,尽可能减少对乘务员休息时间的挤占。他们还组织人员制作以音视频实景教育为主的“情景课堂”手机APP,把典型案例、应急故障等关键项点和HXD2型机车、JZ-8制动机等新设备业务知识涵盖其中,便于大家工余饭后随时随地自主学习,深受乘务员欢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