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深圳外环项目部不让一台特种设备“带病”作业

2018-12-27 12:0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本站深圳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项目部注重加强运输车辆、大型机械和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特种设备的使用与管理,切实杜绝一些为了降成本、赶工期的特种设备“带脖作业,两年多来没有出现一起因设备故障和违章操作而造成的安全事故。

这个项目部领导深刻认识到,设备使用管理不当、违章操作、无证上岗是造成安全事故高发的关键所在,并引起高度重视。为了吸取一些兄弟单位因机械设备、特别是特种设备“带脖作业而引起的安全事故的教训,项目组建时就制定了特种设备专项管理、考核和处理办法,配备了专门的管理和维护人员,不定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检查、保养和维修。在工程施工队伍招标选用时,凡对标书文件上标明的特种设备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待队伍进场后再一一仔细核对,决不能移花接木,凡与投标时不符的设备一律不允许进场施工。

工程开工前,该项目部对每个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证件要进行全面严格的审查,无操作证件的人员决不允许进行特种设备的操作。人员核对确定后,都要对所有特种设备操作和维护人员进行一次专项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待笔答考试合格后才允许上岗。建立了大型机械设备以及特种设备管理台账,对每台特种设备进行定人管理与使用,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平时,除了业主和监理单位进行例行检查外,项目部还不定期进行自查,一旦发现有保养不到位、超期投入使用、无证进行操作和证件与所操作设备不符的,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在操作过程中,还严格要求操作人员定期进行检验和自我检查,做好日常使用情况、日常维护保养、运行故障和事故处理的记录,以便于更加完整准确的掌握所有特种设备管理和使用情况,确保设备运转运行安全万无一失。

(张光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