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 江西兴泉铁路兴宁4标一分部举行“隧道掌子面坍塌事故应急演练”

2018-12-27 12:0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王江辉

本网江西石城12月27日讯 (王孚 王江辉) 隧道坍塌职工命关天,应急演练化解杀手锏。12月26日下午,中铁二十一局江西兴泉铁路兴宁4标项目一分部组织60多名职工,在石城县境内的枫树下隧道出口,举行“隧道掌子面坍塌事故应急演练”。

枫树下隧道全长2732米,由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组建的一分部独立承建,是该部9座隧道中最长的一座;设计为双口开挖,进口里程为DK109+118,出口里程为DK111+850,隧道最大埋深约148米,地表水比较丰富;建设者除针对断层破碎带地下水富集区,易发生突水、突泥,加强支护和防水措施,防排水采用“以堵为主,堵排结合”原则外,还针对隧道存有顺层偏压、特殊岩土为松软土,地质条件较差等不良地质,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工作,还把防掌子面坍塌列为施工安全风险较高的项目。针对枫树下隧道Ⅲ级围岩1060米,Ⅳ级围岩540米,Ⅴ级围岩1132米的围岩地质特性,有效遏制掌子面坍塌险情,该部在4标项目部和四公司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精心编制了《枫树下隧道出口掌子面坍塌应急救援演练具体实施步骤》应急方案,并先后采取了“电脑平台推演”和“现场实战演练”的方式进行。

此次演练设置了抢险组、技术勘查组、警戒组、后勤组、医疗组和协调组等6个应急演练组。

“报告现场指挥,发现枫树下隧道出口洞内发生坍塌,有部分施工人员被困,由于洞内照明中断,具体情况不详。”——下午15点36分左右,现场值班员郭富向现场指挥任慧朝报告。

时间滴答滴答过去了180秒,抢险组组长张思博领10名抢险队员、技术勘查组组长刘富强领5名抢险队员、后勤保障组组长魏才武领4名抢险队员机械2台、医疗组组长孔维宁领4名抢险队员、协调组组长王江辉领3名抢险队员、警戒组组长李志宁领4名抢险队员迅速集结现场待命。

警戒组用警戒带立即封闭洞口,疏散洞内、洞外所有人员,禁止人员进入,做好警戒;

技术勘查组两名人员迅速进洞查看情况;

医疗组携带急救药品原地待命,随时准备救援;

后勤保障组安排装载机就位,现场待命;

2分钟后,技术勘查组现场报告说,现已查明开挖台架后左侧处坍塌,通过现场查看,塌方大约有150方,已有人员进入逃生管道内。

医疗组4名救护人员立即进入洞内,实施紧急救援,医治伤员,临时救护车就位。

当5名“受困” 人员“救出”后,现场总指挥张西红和任慧朝,迅速指挥10名抢险人员和装载机进洞处理坍塌段和清理边缘土方清渣……。

此次隧道掌子面坍塌应急演练,全程演示了掌子面坍塌、现场报警、接警、施工人员紧急撤离、应急抢险力量包括人员、机械的调集调配、警戒疏散、实地核查、事故研判、制定方案、现场处置抢救受伤人员等模拟场景进行演练。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实战演练,60名参加演练人员,圆满完成了掌子面坍塌应急演练任务。

有位来自河南安阳的“受困”民工说,今天参加这次应急演练,教我学会了万一遇到坍塌时怎样逃出生天的窍门;至少身临绝境时,也不至于“闷头慌”不知所措,像无头苍蝇一样瞎撞乱闯。

在应急演练时,中铁济南监理公司兴泉铁路4标副总监郭军华、监理邓群星,4标项目安质部长李谱进、计划部长刘普查,也应邀到现场全程观摩并指导模拟隧道掌子面坍塌事故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李谱进在评估应急演练活动的同时,还告诫所有参加演练的职工说,希望大家记住今天应急演练的过程,万一遇到这样的事故知道要怎样去处理应对;这既是对个人生命和家人的负责,也是对二十一局企业的负责。 

图1-应急演练抢险队员列队待命。

图2-救出从逃生管逃出的“伤员”。

图3-救治“受伤人员”。

图4-为“伤员”做心脏复苏救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