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不负韶华

2018-12-27 08:4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每年8月,项目部都会来新人,望着一张张青涩的面庞,我便回想起当年的自己。6年前,我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来到中铁十四局集团,开始在一张白纸上勾勒自己的未来,不谈浓墨重彩,只知精描细绘。

从隧道公司到大盾构公司,从长株潭城际铁路到京沈高铁,与工地相伴几载,与盾构机相识6年。盾构机完成了从土压盾构到泥水盾构的转型,而我也渐渐褪去脸上的稚嫩,完成了学员到工区经理的转变。

京沈高铁作为我国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东北地区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对于加快东北和辽西北地区资源出口速度、促进陆桥经济走廊形成、扩大亚太与欧洲经贸合作规模意义重大。

京沈高铁项目使用国内首台拥有自主产权的泥水平衡盾构机,能够参建这一项目使我备感荣耀。12标段主要为望京隧道工程,望京隧道设计为双单线,位于北京五环、六环之间,2号至3号盾构井间隧道长3180米,采用盾构法施工。在DK25+900处设3号竖井,为盾构始发井;DK22+700处设2号竖井,为盾构接收井。盾构隧道采用直径为10.87米的国产首台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3号、2号竖井之间的段落采用两台盾构机掘进,每台盾构机掘进一条单洞,由沈阳向北京方向以5.4‰的坡度下坡掘进施工,穿越地层以黏土、粉土、粉细砂等地层为主。

了解了工程概况后,我的兴奋感逐渐淡去,摆在眼前的有众多难题。首先,工程工期要求紧。京沈高铁北京段整体开工时间比辽宁段、河北段滞后一年以上,望京隧道作为全线的控制性工程,盾构掘进距离长、作业面少、施工周期长、洞内项目多、相互干扰大,加上城区施工制约因素多等现实问题,工期要求非常紧迫。

其次,施工技术标准高。3.18公里双线隧道,总计28638块管片实现完美拼接,无错台、无渗漏,管片拼缝偏差要控制在1毫米以内。该项目双线两台泥水盾构机同时掘进、开挖断面大、黏土含量更高、高峰期日产泥浆8000立方米,大批量黏性泥浆的快速处理国际上尚无有效办法,也给项目工期进度和现场组织管理增加较大困难。

再次,工程难点很多。北京城区泥浆排放要求标准高,而项目要排放泥浆140.2万立方米,大体量泥浆需要集中处理。为此,京沈高铁项目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机构联合成立科研小组,对25微米以下泥浆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安全、环保、高效施工。

重重压力下,鏖战600多个日夜,今年8月28日,我和同伴们终于见证了贯通的时刻。对于我来说,两年时间每一天都曾度日如年,但如今看来却如白驹过隙。

隧道的贯通对于我来说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今后的我仍会在祖国的某个角落挥汗。青春不负韶华,但韶华匆匆、青春已逝,工地的磨炼让我变得成熟稳重,但四季的轮回却丝毫没有消减自己对铁路工程建设的热爱。

口述:中铁十四局集团京沈高铁12标盾构工区经理王建华

采访整理:本报 高李鹏 本报 常 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