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济青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2018-12-26 12:2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成立、舒厚娟、陈敬波

本站山东淄博讯  12月26日9:08,随着首趟列车从济南东站驶出,标志着济南至青岛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济青高铁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高铁贯穿山东半岛,全线有济南东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共11个车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其中桥梁、隧道占线路长度的88.06%。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济青高铁站前工程4标,管段全长32.365公里。主要工程包括淄博北站、临淄北站及区间27.8公里的淄博特大桥。

淄博特大桥跨张东铁路转体梁是济青高铁全线唯一一处转体施工连续梁,也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该转体梁转体重量4200吨,上跨既有张东线,为减少上部结构施工对铁路行车安全的影响,采用平衡转体法施工,先在张东线两侧悬灌浇筑连续梁梁体T构,然后水平转动梁体,使主梁就位,调整梁体线形、封固球铰转动体系的上、下转盘,最后浇筑合拢段,使全桥贯通。建设者还在桥梁各个关键点安放了定位装置,通过电子设备,对桥梁的转体速度、力度及角度进行3D控制,确保桥梁实现32°20′精准转体到位。

济青项目自上场以来就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的困难局面。尤其是2017年6月20日,济青公司将铺轨时间从9月1日提前到7月29日,无砟轨道施工工期更趋紧张,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原来每天浇灌无砟轨道板90片,按照施工新进度,就要每天完成300片,要超过3倍还多,这怎么保障进度?”巨大的挑战摆在了建设者面前。济青项目迅速召开施工动员会,通过细化施组,倒排工期,明确分工,加强考核,做好了细致周全的安排部署。每个作业面由一名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进行责任包保,24小时现场指导和服务保障。包保人对劳务队伍、工人每天进行考核兑现,项目部每周对进度考核评比。1400名工人,分成9个施工片区,24小时轮班施工。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艰苦奋战,最终顺利完成了全部11340块轨道板施工,并创造了单日灌板403块的全线最高纪录,赢得了公司的贺电及业主的认可。

据悉,济青高铁开通运营后,将与京沪高铁和石济、石太等客运专线相连,形成山东半岛到京津冀、东北方向和山东半岛到中原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的快速客运通道,对加快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沟通山东省与三大经济带,推进国家级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文图/林成立、舒厚娟、陈敬波  审稿人/谢艳梅)

图片说明:

图1、济青高铁淄博北站通车启用仪式现场

图2、列车停靠在淄博北站

图3、列车通过济青高铁淄博特大桥简支拱梁

图4、济青高铁淄博特大桥

图5、济青高铁淄博特大桥简支拱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