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企业年金管理宣传提纲

2018-12-25 08:1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境

根据国家《企业年金办法》,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铁路企业年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制订了《铁路企业年金方案(范本)》。现就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年金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编发宣传提纲,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铁路企业年金管理情况和新规定的具体变化,以更好地实现和保障职工的切身利益。

1.建立企业年金有哪些重要作用,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企业年金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协商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纳。

企业建立企业年金,有利于完善职工薪酬体系,展现企业良好文化、增强人才吸引力、稳定职工队伍。企业年金作为一项养老保障制度,职工在达到既定条件后可以领取年金待遇,这是职工退休后,在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基础上,又增加的一部分收入,能够进一步提高退休后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只有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且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的企业才具备建立企业年金的条件。

2.铁路企业年金运营管理情况如何?

根据国家有关企业年金的办法和要求,总公司结合铁路实际积极推进铁路企业年金工作,制定了铁路企业年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出台了铁路企业年金理事会、管理机构绩效考评、统计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铁路企业年金管理制度体系。各铁路企业在执行国家和总公司文件要求的前提下,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细则,形成了相应的制度机制,确保了铁路企业年金管理的规范有效运行。

铁路企业年金运营以来,运行情况总体良好,管理基本规范,总体取得了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

3.总公司近期出台新的企业年金管理指导意见和企业年金方案有哪些政策遵循?

2017年12月,国家制定出台了正式的《企业年金办法》,废止了此前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规定此前已生效的企业年金方案与《企业年金办法》要求不一致的,须进行变更,且提交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同时,设置了一年的变更过渡期限,即到2019年2月完成变更,开始执行新的企业年金方案。

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年金办法》,按要求完善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用好政策,从进一步规范铁路企业年金方案、完善企业年金运营管理机制、强化铁路企业年金监管职责、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形成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铁路企业年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同时考虑到铁路行业大联动机的特点,为规范统一企业年金运作,结合铁路企业实际,制订了《铁路企业年金方案(范本)》,提出了具体实施细则。

4.变更后的铁路企业年金方案有哪些新变化?

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调整企业年金缴费比例。自2018年12月起,提高企业年金的缴费比例。原有的缴费比例是企业缴费上限按职工工资总额的5%,个人缴费总体按工资总额的1%。调整后,企业缴费比例上限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达到7%;个人缴费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0.75%,达到1.75%。以后再视经营情况,按照国家和总公司要求逐步调整。

二是对企业缴费分配差距作出限制。为了在企业年金方面体现兼顾公平、控制差距,避免出现分配差距过大,规定企业当期缴费分配至职工个人账户的最高额,不得超过平均额的5倍。

三是适当放宽了待遇领取条件。规定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时,可以领取企业年金;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其中,职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领取企业年金是新增内容,这有利于进一步体现企业年金的保障作用,适当改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职工的生活。

四是完善了待遇领取方式。职工在达到领取条件后,倡导按月领取,有利于更好发挥企业年金长期养老保险的作用;允许分次领取,退休人员可根据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额,结合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政策和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领取次数;同时保留了一次性领取的方式。这些规定更加人性化,给予退休人员更多选择。

五是调整职工参加企业年金的程序。从新的企业年金方案实施起,符合条件的职工不需再填写参加企业年金申请表,调整为从符合条件的次月起自动加入。如果符合条件但不同意加入企业年金方案的职工,应在符合条件后的下一次发薪日前提交书面《职工放弃参加企业年金声明》,经单位备案后不加入企业年金方案。放弃加入的职工后续要申请加入本企业年金方案,需填写《职工参加企业年金申请表》,经单位审核同意后加入企业年金方案。

5.这次铁路企业年金调整将对企业和职工有哪些影响?

这次企业年金方案调整是总公司党组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求,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总公司党组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关心关怀,充分体现了铁路企业的优越性。

铁路企业年金方案调整后,企业进一步加大了年金方面投入,每年将再拿出工资总额的2%补贴企业年金,按相应比例分配到个人缴费账户,全部归属职工个人。这么做,铁路企业经营压力虽然有所增加,但职工可以得到实实在在利益,将进一步提高退休后企业年金的领取水平,更好地保障退休后的生活。

提高铁路企业年金的企业缴费比例,关键要靠企业经营效益的持续提高作保障。全路各级组织、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守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深化客货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复兴号品牌战略的实施,不断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努力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让铁路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路干部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