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要苦劳要功劳

2018-12-23 16:5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敏

“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当人们因为自己忙忙碌碌地付出辛苦劳动之后,不但没有得到领导的赞赏,反而被领导挑出一堆毛病时,总是会不自觉地说出这样一句话,给自己找一个得到认可的理由。

可是职场上真的需要苦劳吗?

职场没有苦劳,只有功劳

作为铁路建设者,工作中的我们,每天都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8小时满负荷工作是我们的工作常态,但是工作的成绩却是各有千秋。同样是项目经理一职,有人是每天从早上睁开眼起床到晚上闭上眼睡觉,一直像陀螺一样地转来转去,事无巨细地为项目安排各项工作,甚至因为他的事必躬亲,让项目其他人员都可以“躺在床上睡大觉”,结果换来了项目工作虽然在向前推进,但是效果甚微,完全是“一人唱戏,百人看”的场面;有人做项目经理却是把项目工作分工明确,严格要求各人在授权范围内,守土有责,得当处理轻重缓急事件,主动协调接口工作,明晰奖惩制度。由于每个人都在岗位职责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所以各个管理层级能够按序作业,员工间工作和谐,项目一切工作进展顺利,项目经理可以“躺在床上睡大觉”,这便是“企业搭台,众人唱戏”。不难猜想,项目的进展、收益和员工的满意度应该会是后者所带的项目更为突出。

同样是为项目付出努力,有了成绩才是硬道理。每天的忙碌换来的进度滞后、安全缺失、质量低下、员工抱怨,你的苦劳就是“白劳”。企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看你为企业立了多少功劳,而不是看你有多少苦劳。

对事业的贡献才是功劳

“功劳”在词海中的意思是“对事业的贡献”,它的近义词是成就、成绩、功绩。也就是说,一个人是否有功劳,要看他做工作的结果。一个人工作再努力,再敬业,如果工作没有成绩,那也只是简单地完成了工作。

在人浮于事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员工,上班只管简单机械地完成任务,不问完成质量、不问是否做出贡献,只是单纯地接受领导指令,得过且过,应付了事,把工作做完就是自己的最高准则;更有甚的是对待工作粗心大意、马马虎虎,不把工作拖到最后一刻绝不“潦草”交卷;别提什么功劳,就算是正确的完成任务都无法满足,这样的机械性完成工作,哪怕是累倒在工作岗位,也不能归于功劳。

要想得到“此人对工作有功劳”这样的褒奖,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让自己的努力有结果,而且还要对下一步工作提供价值。其次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对,把问题在自己这里解决掉。最后是让自己的工作对企业有贡献,因为你的成绩让企业获利。

敬业精业,做到最好

以前评判一个员工是否优秀,只要看他是否敬业即可。敬业只是让员工努力工作,至于成绩如何没有加以规定,那么把“苦劳当作功劳”就不难理解了。可如今在这样一个到处都充满着竞争的职场中,单单的敬业已不是唯一标准。把工作做精、做到极致,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事业来用心地做,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去追求工作的品质,提高工作业绩,让自己工作的成绩“鹤立鸡群”才是最好的功劳。

合理安排并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主动做领导的参谋、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用100%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用精业创造工作业绩,是企业员工的功劳。

让工程质量上乘、安全平稳可控、项目利润丰厚、让顾客满意、让员工幸福、让企业持续发展,是企业领导者的功劳。

不要苦劳要功劳——这是企业全体员工向工作要业绩的基本要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