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佳木斯站场旧貌换新颜 ——佳木斯站场施工侧记

2018-12-20 20:5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犁

佳木斯东站篇

12条到发线,20.168公里新铺线,63组岔道,千名参战人员,300多个日夜,东佳木斯站场改造得以顺利完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哈佳项目部自2015年投入施工以来,针对征地拆迁推进难、站前站后交叉作业难、安全控制风险高、质量标准严、工期要求紧等重重困难,精心组织、科学决策。项目部从保证现场安全质量入手,采取方案指导现场倒排工期推进办法,狠抓时间效率,早上五点钟出工,晚上天黑才从线上撤回,经过艰苦鏖战,先后按计划于2015年7月20日开通过渡车尝2015年11月30日开通Ⅰ场1-6线、2016年1月10日开通肉联厂专用线及Ⅰ场7线,并于2016年5月27日顺利完工,提前开通东佳木斯站常

2015年7月20日17时,哈佳铁路全线第一个站场节点工期的兑现及首个Ⅱ级施工告捷。为确保节点,项目部集中技术力量,集思广益进行技术攻关,加班加点,根据现场情况和施工变化采用见缝插针法,实行Ⅱ级封锁,近千人作业人员以三区段采取人工配合机械进行施工,齐心协力,相互协作,密切配合,不间断、分批次连续作战,攻坚克难,在7月酷暑难当之际,没有人有怨言,只有默默的付出和一颗热切的心。

2015年11月30日17时,寒冷的夜晚裹挟着冷风袭来,佳木斯已经零下30度,施工现场仍旧红红火火,吆喝声、呐喊声,声声不断。不多时,烟花绽放,胜利的喜悦在每个作业人员心中迸发,给每个人带来温暖。8小时的紧张封锁作业,每个人都带了些许疲惫,但是东佳木斯站Ⅰ场的的顺利完工让每个人依旧激情满满。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8月份开始,历经130个严寒酷暑的鏖战,为了跑赢渐冷的天气,全体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逐步完成应力放散、专线施工、插入道岔作业以及东佳木斯站的电力、通信、信号及微机连锁开通作业,为东佳木斯站全站的开通奠定了基础!经哈尔滨铁路局相关部门按照《哈尔滨铁路局普速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及相关规定验收,东佳木斯站Ⅰ场符合设计标和验收标准,由此,东佳木斯站全站保时保质顺利开通,展现出了中铁二十三局铁军风范,也为三江平原腹地的佳木斯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佳木斯站篇

2016年6月,烈日炎炎,哈佳项目部顺利从东佳木斯站场转线至佳木斯站常按照哈佳公司的整体部署,在市政府、哈局相关处室及站段的大力协助下,项目部克服了站内地上地下障碍多、安全风险高、技术复杂、规范施工难度大、场地狭孝交叉干扰大、工期紧迫等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施组方案,组织灵活多样的见缝插针作业,在艰难中一步步行进。

天时有愆伏,地利不占优。面对困难,项目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顶着半个多月的连雨天气加紧抢工,设备24小时连续作业,歇人不歇机,使现场初具规模,施工便线于2016年7月1日凌晨开通。随后,为抢工期,现场冒着酷暑与烈日赛跑,工程部结合现场实际补充完善了施组排布,并确定了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使用旋挖钻结合冲击钻、回转钻等设备提升打桩速度,现场的打桩速度由原来的每日几根提升到日均12根左右,项目部依托劳动竞赛,依托监理单位、产权单位的协调合作,不断加快进度,全力确保了11月末7、8、9线达到开通条件。

时间能磨平人的棱角,也能磨灭阻碍。随着施工进度的不断推进,哈佳项目部迎来了8至12线关键的工期节点,2017年4月28日,近600名作业人员、近40台大小设备一齐冲进预定线路,人工抬轨的号子声、铁锹砟石的碰撞声、机械设备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断轨飞溅的钢花、作业工人衣服上的荧光带、防护员手里的探照灯在夜空中照亮了线路,在争分夺秒的紧张抢战气息中平添了一抹建筑工人独有的韵味,经过15小时30分的激烈鏖战,佳木斯站场新建8至12线工程顺利完成转线施工任务。时间悄悄地走,佳木斯站场全线开通时间也逐渐的接近。6—7线于2017年11月30日顺利开通,2线于2018年12月16日顺利开通。

2018年2月末,经过10几天的冬季休整,哈佳项目部顶着料峭的寒风复工了,项目部组织工程、安质、物资设备及两个工区、施工队等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将剩余工程量划段划片并细化到点,专人负责组织推进,2018年3月27日凌晨3时,Ⅲ级封锁作业打响,经过175分钟的艰苦鏖战,1、3、4、5线及其两侧岔区相关道岔、相关电务设备宣告开通,至此,600多天的奋斗告捷,佳木斯站场1—12线全线开通!

佳木斯西站篇

位于佳木斯平安屯的佳木斯西站工程从2015年4月1日开始,经历一年多的奋战于2016年6月30日胜利告捷。

2.9公里线路、26559m3路基边坡护砌、125.16万方路基土石方、3.3万方60cm厚级配碎石、104.62万方筑ABC组土、4400延长米电缆槽、护肩、208个接触网、5座桥涵工程等,一个个数据成为了记录佳木斯西站工程的作业印记。

斗严寒、战酷暑,这一年里上百名工程建设者拨道、抬道、断轨、连接、填砟、紧张有序,有条不紊,一环扣一环。项目部更是严格执行“五化理念带队伍”、“四点两线管队伍”的工作标准,针对点多、线长、营业线和临近既有线以及工程线施工高风险、难度大,不可控因素多的特点,采劝一制(管理制度)、一状(安全质量包保责任状)、一到位(监督检查处理到位)”等安全质量卡控手段,从两方面入手保证施工质量安全,利用微信平台,每日交流现场情况,杜绝问题发生,严格要求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工作人员跟上工程进度,不松劲、不懈怠,争取一鼓作气拿下节点。

300多个日夜,在这了留下了无数的汗水,当动车驶过佳木斯西时,心潮澎湃,动车驶过不只是佳西线路,还是每个人的硕果,所有的人都露出开心的笑容,就如一件美丽的艺术品在自己手中成形时那种油然而生的喜悦。加油、奋进在每个人心中埋下种子,为佳木斯站场的蓝图再增动力!

哈佳全线开通

2018年9月30日,这条贯穿在北国冰城哈尔滨与华夏东极佳木斯的铁路丝带,历经四年零三个月顺利开通。

自2014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无数个闯关夺隘的日夜,哈佳协调指挥部为克服冬季漫长严寒施工期短、高寒高纬度地区高速铁路路基防冻胀,工程紧临营业线或与营业线交叉施工等诸多施工难题,着力创新作业方法,采用保温中心排水沟等防寒措施,路基严格控制填料的细颗粒含量,线路基床采用非冻胀AB组土填筑,保证高寒天气下线路质量安全,为高寒地区铁路建设积累经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