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热 心 发 明 解 难 题

2018-12-19 16:4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志宏

南昌南车辆段货车检车员、高级技师刘晨相貌普通,却是段里出名的发明“大拿”。

2010 年,刘晨在车间担任检车工长时,看到充电柜内线路凌乱,容易造成电路短路漏电,而且充电设备全天充电,既耗能又缩短了设备寿命。由此,他萌发了设计一个美观、安全又节能的充电插座的想法。想到就干,他自己设计节能电路,为省钱四处搜集废旧材料加工。经过多次改进,一款简易实用的节能充电插座研制成功。经试用,车间干部发现这款插座效果很好,立即批准充电柜立项改造。改造后的充电柜,整齐美观又安全节能。

有了第一次发明的成功,刘晨的眼光看得更远了。检车现场作业过程中,经常需起镐检查车辆轴承。起镐过程中,不同类型的承载鞍需用到不同的挂钩。由于现场车型多,检车员处理故障时容易拿错挂钩,影响现场作业安全和工作效率。刘晨决定攻下这个难题,研发出通用承载鞍挂钩。刘晨采集现场各车型承载鞍样本,收集作业现场出现的多发性问题,通过反复调试,终于制作出一款通用型承载鞍挂钩。经现场试用并经多次改进,该产品终于定型,在全段推广,并获得江西省 QC 成果发表一等奖,车间 QC 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刘晨在发明方面的优异表现受到了段里重视,他被吸收为段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进入大师工作室后,刘晨更是如鱼得水,全段的技改革新为他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平台。在大师工作室,他与其他成员通力合作,先后设计开发了十多个产品,创造了可观的效益,仅脱轨拉环校正机一个产品每年就为全段节约成本支出十万元以上。在江西省第 36届 QC 成果发表会上,该产品又获一等奖。图为刘晨在调试自己研发的数字化立式镗床轮毂孔偏心检测装置。通讯员 黄志宏 摄

1.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