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袁的“移动课堂”

2018-12-17 16:0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祥

“袁师傅,为什么还不发车呢?检修的兄弟们都还等着呢1在安康机务段去往客机折返段送机车配件的汽车上,材料员小王不解地问道。

“小伙子,别着急,想想你还有什么事没做?”汽车驾驶员老袁面带微笑耐心地答复道。小王看着面前书有“安全监督岗”五个大字的标牌,不由得面色一红,原来是自己忘了系安全带。

袁师傅名叫袁义林,今年59岁,是该段设备车间的一名汽车司机,行车多年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明年他就要退休了,但是他的“移动课堂”给周边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发车之后,老袁打开了话匣子,讲述了他工作多年来,就系安全带的事情提醒就上千次,不管对方是经验丰富的老职员,还是初出茅庐的愣头青,不论岗位、工种和职务,只要在工作中存有违规行为,他都会马上指出。

我也曾坐过袁师傅驾驶的汽车,也听他讲过他工作多年以来遇见的各类安全小故事。他的汽车就像是一个移动课堂,向大家传授着安全生产小知识。

每年的安全生产月主题在变,但是目标终归是一致的。看了这么多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片,了解到这么多的安全事故,究其原因,都是因为不注重“小事”,不注意细节。而袁师傅恰恰在关注着小事,操心着细节,还用他的“絮叨”讲述给身边人听。

在工作中,我们无法用海恩法则计算事故前的1000起事故隐患,我们只知道隐患数量的累积必然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制度,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与责任心。麻痹大意与心存侥幸是生产安全的魔鬼杀手,一念之差与一时疏忽可能会带来终生悔恨,只有我们“把小事当大事、把没事当有事”才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