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凝聚青春力量 打造供电铁军

2018-12-14 11:1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玉莹

今年以来,包头供电段团委深入贯彻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百日行动”计划,以“四个青字号”活动为载体,按照找定位、树目标、实战学练的培训步骤,帮助青工迅速提升职业技能,助力青工成长成才。

严格训练 培养良好习惯

11月29日7时,“哔哔”集合哨声准时响起,划破了包头供电段综合实训基地的清晨。伴随着朝阳升起,56名新入路职工迅速叠好被子,下楼列队出军操,一天的培训开始了。

近年来,为了让新职工尽快融入角色、适应岗位、找准自身定位,包头供电段团委坚持“路魂与军魂同筑”的青工培训模式。他们精心挑选业务素质强、退伍入路的职工担任训练教员,对早操、晚自习、内务整理等环节实行军事化管理,增强青工的纪律意识和团队意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

“规律的作息时间、适度的体能训练、严格的纪律要求,入职训练帮助我一改过去不好的习惯。现在,我感觉自己的身体里充满了能量,干起活儿劲头十足。”新入路青工赵鑫说。

典型领跑 导航职业方向

“从没想过自己会站在6米高的接触网上作业,就拇指粗的一根线。”新入职女网工孙颖回忆起4个月前在网上作业时腿抖的囧样,笑着说,“我曾想过放弃,但是段里故事墙上的先进事迹、师傅们的亲身经历,不断激励着我勤学苦练不放弃。”

为了帮助新职工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正确的职业方向,包头供电段团委邀请关工委“五老”同志立足国情路情、结合自身经历,开展“供电两代人手拉手小课堂”和“供电两代人心连心对话沙龙”等活动,教育青工继承不言苦、不畏难的优良传统,发扬精益求精的精神。他们将全段56名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汇编成《标兵成长录》,制作成故事墙,录制30部教育片,让典型事迹激励青工成长成才。

实战模拟 补强业务短板

“报告!包西线包头方向发现塌网事故,抢险小组准备完毕,请指示1“立即进行抢修1随着教官一声令下,接触网培训班的14名青工各就各位,有的进行现场防护,有的拆除破损器材,还有的更换新设备,抢修作业如火如荼进行。

为了帮助新职工尽快熟悉岗位环境、养成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的习惯,包头供电段团委结合历年培训经验,将新职工踏上工作岗位后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直接搬到演练常他们一改过去“纸上谈兵”的教学方法,通过模拟故障类型、还原故障场景、开展故障分析等方式,让青工进行真刀实枪的演练,促使他们比照现场实物尽快明晰设备原理、掌握检修技能流程,提高他们排除故障的能力,多维度帮助青工补强业务短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