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潮起珠江 追梦当先行

2018-12-14 11:1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也正是这一年,广深铁路全面启动时速200公里电气化铁路改造。2000年,广深铁路成为我国第一条三线轨道并行、全线封闭的电气化铁路,广州东站到深圳站最快不到1小时。

2006年,广深铁路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了A股开市的铜锣,成为中国铁路唯一一家在内地、香港和纽约上市的股份公司。

2007年初,广深铁路公司收购京广铁路广州至坪石段,从区域铁路经营迈入全国骨干线路经营阶段。

同年,广深铁路新增第四线建成并投入使用,与既有第三线作为普速铁路线路,供普通旅客列车、货物列车开行,设计时速140公里;既有第一、二线作为城际铁路线路,供动车组列车开行,时速200公里。就这样,广深铁路成为了当时我国第一条四线并行、客货分线运行的电气化铁路。

2011年12月26日,广深港高铁广州至深圳段开通运营。至此,广州至深圳之间有了6条铁路线,广州南站到深圳北站最快仅需29分钟。为了与广深间高铁区分开来,原广深铁路改名为广深城际铁路。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深圳至香港段开通运营,为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高铁的试验田:众多高铁技术在这里试验推广

“广深铁路是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成长、成熟的‘试验田’,和谐号动车组、跨区间无缝线路、高速轨检车、高速道岔、信息化调度指挥系统等一系列技术与设施都在这里率先投入运用。”广深铁路公司负责人表示。

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开始将目光投向高速铁路。根据当时国情,铁道部选定广深铁路作为试点,研究高速铁路技术。

1994年12月22日,广深铁路建成,是当时中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其中新塘站至石龙站区间为时速200公里的高速试验段。而现在,“准高速”这一称呼早已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湮没在历史的记忆里。

1998年,广深铁路开行时速达200公里的“新时速”准高速列车。2001年至2007年间,我国自行研发的“蓝箭号”动车组列车在广深铁路上运行。2004年至2006年,从瑞典引进的X2000列车在广深铁路上运行。2007年2月1日起,和谐号CRH1A型动车组列车开始在广深铁路进行载客试运行。当年7月1日,广深城际列车全部使用和谐号CRH1A型动车组。这为我国动车组研发提供了经验参考。

伴随着动车组列车的率先开行,我国自主研制的列车控制系统、车载设备、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等各种技术都在广深铁路得到了率先使用、改进,并不断成熟发展,向国内其他高速铁路推广。

“高铁的公交化运营模式,最早也是在广深铁路实施、完善,并推广至全国的。”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负责人介绍。

从1996年起,广深铁路公司就开始策划公交化运输模式。当时,广深铁路第三线的建成为广深之间开行城际列车提供了条件。1996年,广深铁路广深间12对时速为160公里的快速列车正式开行。当年,广深铁路发送旅客1760万人次。

2001年10月21日,以全国铁路第四次提速为标志,广深铁路正式推出公交化旅客运输模式。到2004年,广深间每天开行城际列车64对,全年旅客发送量突破3000万人次。如今,广深城际铁路高峰期开行动车组列车105对,全年旅客发送量接近4000万人次。

广深铁路公司在广州东、深圳等站建立旅客进出站与地铁、公交、口岸等的接续系统,实现铁路公交化运输与其他交通工具的无缝对接。珠江沿岸的广州、深圳、东莞等多个城市紧密相连,起到了同城共振效应。

2009年,广深铁路全线启用广深铁路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合推出的“金融IC卡”信用卡以及广深铁路“快通卡”。旅客可凭这两张卡直接刷卡乘坐动车组列车,率先实现了无纸化、无票化乘车,免去了排队购票过程,使旅客能够轻松享受到铁路公交化。

公交化、无票化以及无干扰服务等运营服务模式,作为广深经验、广深模式之一,在我国的高铁发展中得到了全面推广和运用。

大潮起珠江。40年来,广深铁路的改革总是率先而为。展望未来,广州局集团公司、广深铁路公司将继续快马加鞭,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当先锋、做表率,在新的时代书写新的荣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