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紧盯核心货源 做大港铁联运

2018-12-04 08:1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何卫东 本报 袁 酩

今年以来,福州车务段克服经济下行等困难,突出市场营销、优化价格体系和货运流程,以年度货运营销重点项目为抓手、以稳定大宗货源为根本,紧抓管内度下、罗屿港口支线开通后湄洲湾北岸形成3条港口支线的有利时机,做大港铁联运,取得丰硕成果。截至11月25日,全段今年货运收入7.38亿元,同比增长38.59%,超进度18.51%;货运发送量951.51万吨,同比增长30.13%,超进度17.29%,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好的机制是成功的关键。今年初,该段营销调查小组拜访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局、莆田市及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铁道建设办公室等政府部门负责人,汇报沟通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对今年管内各港口企业大宗货物吞吐量、铁路运量、新增运量等情况开展调研,掌握各港口铁路增量目标。同时,他们建立路企协调机制,加强信息互通,拟定今年货运经营项目推进表,从大宗货源、物流总包、“一口价”、批量议价、零散批量快运5个方面拟定了12个重点推进项目。

该段实施项目负责制,由专人对接客户需求,实行周分析、月通报、季点评,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他们还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短信和信函等方式加强与客户沟通,注重对客户信息的收集、分析、比较,根据客户反馈尽力提供优质服务,提升顾客满意度。截至11月25日,该段今年电话回访客户982次,将客户提出的14条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车站,做到谁处理谁回复、有处理有回复,处理回复率达100%。

港铁联运成最大亮点。该段管内有东吴、国投、罗屿、可门、江阴等港口企业,疏港物资是核心货源。为稳定这些大宗货源,该段除积极营销走访外,日常还密切保持与港口经营方、港口大宗物资经销商、代理商及各大钢厂电厂的联络,互通价格信息、港口存货、国际价格走势、厂家意向、装车计划,协调有关部门满足客户需求。他们还针对港口的货源情况及装车定位落实合理分工与装车组织,增强各港口铁水联运竞争力,积极协调企业装车上量。

在全段共同努力下,截至11月25日,5项疏港物资运输实现大突破:装运钢铁矿石381.25万吨,同比增加35.5万吨;开辟新的钢铁矿石运输通道,装运111.33万吨;做大大唐抚州电厂煤炭运输,装运247.89万吨,同比增加106.32万吨;发运集装箱玉米44.48万吨,同比增加18.88万吨;做大永安益口电厂煤炭运输,发运38.85万吨,同比增加23.27万吨。

为确保港铁联运重点物资运输顺畅,该段调度指挥中心通过每天制订装车、配空计划,分析作业效率,发现并通报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湄洲湾北岸3个港口的铁路支线陆续开通后,莆田东站强化港铁运输服务,对大宗货源提供优先安排运输计划、优先安排货位、优先配备车辆、优先取送挂运、优先组织装车的“五优先”政策,在此基础上还推出快速解编、成组连挂、装卸机械及班组提前候车、车到即装等措施,确保港铁联运高效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