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检修中心有了机器人

2018-12-04 08:1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27日,走进苏家屯车辆段铁路货车车辆检修中心,以往人来人往繁忙的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操作精准高效的机器人。

自2017年9月生产生活设施改造以来,该段研发引进智能化设备200余台,自动化生产、检测、维修已悄然铺开。这些先进设备的应用,为该段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现在,该货车检修中心有钩缓配件搬运机器人、钩舌自动检测机器人、钩舌喷漆搬运机器人、承载鞍搬运机器人、枕簧斜楔分解机器人5种不同型号、不同功能的修车工业机器人,负责搬运重物、安装配件、检测设备等工作,取代了人工劳动,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

转向架检修过程中,人工装卸枕簧斜楔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存在配件落地砸脚等安全隐患。针对这个情况,该段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研发枕簧斜楔分解机器人,采用ABB机器人和三坐标机器人一同实现枕簧和斜楔的分解工作。

工作中,首先由ABB机器人通过机器手上的检测装置判断转向架型号和枕簧位置,根据测量数据调整机器人的移动距离,然后由三坐标机器人移动托起斜楔,使ABB机器人能够准确抓取减震簧,最后再让三坐标机器人将斜楔取出,ABB机器人将其抓取,摆放在圆盘平台上。两套机器人的配合,可以顺利实现所有枕簧和斜楔的分解作业。该设备可以在1分钟内完成半个转向架枕簧的分解作业,配合人工旋转转向架可以在3分钟内完成整个转向架枕簧和斜楔的分解作业。

数据显示,过去该货车检修中心检修一列货车需要3天时间,现在只需要1天就能完成。这些先进智能设备的应用使该段生产效率提高39.8%,故障率降低8.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