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奋战潮汕打通粤东动脉

2018-12-04 08:0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由中国中铁三局集团广东公司承建的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2标,主要施工任务是厦深联络线的施工,即杭深线厦深段至畲汕线广梅汕段联络线施工,位于广东省潮州地区,由深汕和厦汕联络线组成,线路全长21公里,其中桥长19公里,桥梁占全线比例为91%。

厦深联络线工程临近既有线,安全风险点比较多。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三局集团广东公司第三工程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结构,确定了以项目经理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生产的项目副经理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管理体系,把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层层分解,横向到各职能部门,纵向到各级领导和每名员工,并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形成层层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障体系,切实做好施工期间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厦深联络线工程多为桥梁施工,工程共有10座连续梁,结构形式多样,3跨铁路,6跨公路。其中最大的重难点是厦汕右联络线特大桥,采用48+48米连续梁顶推跨越。此箱梁斜跨既有杭深高铁上下行,与杭深高铁呈41度相交。

混凝土梁在顶推过程中容易出现裂缝,素来有“十顶九裂”的说法。顶推重量大、曲线半径孝顶推跨度大,这三个因素更是增大了顶推施工的难度。箱梁重量巨大,共需200余次顶推循环,步履式顶推施工需反复将箱梁起落推进。竖向千斤顶要“同起同落”,水平千斤顶要“同进同退”,18个顶点动作的同步性如何掌控?在顶推过程中,要将硬力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如何监测?

这是中铁三局集团广东公司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2标项目部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和挑战。经过项目部技术人员积极探索,顶推施工最终形成了一个集大规模集成技术、同步控制技术、传感器运用技术于一体的全智能步履式顶推系统,实现一个总控系统对多个顶推单元进行三维控制,完成竖向升降、纵向顶推和横向纠偏同步工作。所用的顶推设备系统由升降装置、顶推装置、纠偏装置、数据采集、存储、局域网传输系统等组成,施工过程顶举阶段,通过竖向千斤顶顶力预紧、超声波行程同步控制、异常预警自动启停等方法,最终使18套顶推系统不靠喊话、不靠举旗,同时向前作业只需一个旋钮,真正实现了顶推系统同步性控制。

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完成后,将会建成以汕头站为连结点带动整个粤东“面”,促进城市交通一体化和区域高铁公交化,拓宽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与粤东地区的交流渠道,对构筑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助推粤东地区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