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这里始发!递出“行业名片” ——记中铁八局电务公司地铁项目供电一项目部

2018-12-03 09:5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会琼

岁月的脉络,总会在一些地方留下清晰的痕迹。

十年前,2008年6月,中铁八局电务公司地铁项目供电一项目部参与了中国西部第一条地铁的建设,即成都市第一条地铁线路一号线一期供电系统施工。成都市1号线地铁,于2005年获批并开建,2010年9月27日开通运营,运营总长41公里,拥有35座车站,日客量达102.72万次,时速80Km/h。

在那个时段,电务公司新型行业,如“哇哇”坠地的婴儿。新型行业,既是机会,更是挑战。既要顺应市场,又要适应市常企业和员工必须学会自己走路,只有进军成都地铁1号线站后一期工程。从此电务公司正式跨入地铁时代。从成都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 号线、7号线、9号线到南宁4号线、长沙1号线、4号线、广州、合肥……

宽敞绿绿的篮球场,干净明亮,两层的样板房,东西南北围成一座小小的四合院,墙上贴着标语:安全的、责任的、温馨的、严肃的……三面旗子迎风高高飘扬,距离500米外的办公楼会议室里,挂满了奖牌。阳光从窗外透进,投射出一束束金灿灿的光芒,这就是电务公司供电一项目部办公基地,工班4个,职工43人,民工16人,劳务派遣34人,平均年龄28岁,男女比例6:1,学历最高大学本科,最低小学,施工繁忙季节集中在2、4季。

注入匠心,样板引路

供电一项目部一号线一期供电系统施工范围从升仙湖站到世纪城站16站16区间,总造价1.1亿,于2008年底开工。

该工程从头到尾严把质量关,紧绷安全弦,用责任和担当处处强化“工匠之心”,不赶工期,不耍聪明,不抄近路;把安全质量作第一要务、把群安员“五个纳入”作为安全管理的左右臂膀,坚持“抓规范、规范抓,按井井有序的标准化流程执行,以样板引路。在机电安装过程中,制订“方案先行、样板引路、精选匠人、标准验证”的工程方案,创新使用BIM技术,开展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主题,以“安全优质高效、质量无返工、工期无延误、环保无问题、科技创新突破、无亏损标段、和谐团队建设、无劳务纠纷”为目的的“样板引路”创优活动。开展工程美学培训,对标“德国布线”,追求工艺极致;从样板引路,到班前讲话到、交班记录、卡片式交底、记名式安装;从施工组织创新到专项方案,到专家会诊到临机分析决策……以全新的观念,苛刻对标,力争完美,在机电工程中逐渐塑造出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形象,精致的工程诠释了匠心风范,实现了设备安装对称美、二次布线细致美、接触网导线力量美等工艺极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成都地铁1号线供电系统工程荣获2011年度“四川建设工程天府杯银奖”、 “用户满意工程”,四川省厂务公开联席会议“四川省常务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等6项大奖。

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这是一个温暖的团队,是羊头狼群的团队,是只要挺起脊梁就会创造辉煌的团队。

曾经带队的经理书记一肩挑,左肩为爹右肩为妈的带着这个团队,实属不容易,而朱建勇又是一位温和的小伙子,七十年代末出生,个子不高,平头的发丝里夹杂着白色的银丝,黑黝的皮肤,戴着一副眼镜一说便是一个小小的笑容,干地铁是一项新型的业务,没一个是内行,只有一群外行,要走新的路他就亲自到地铁公司去学习、去书店找书本、去上网找视频,他以最快速的自学方式学成以后,就亲自手把手教给员工,用“师徒制”传统教育。这是一种“心传身授”的默会教学方式,学徒都是在实践中不断磨炼技艺,体验并形成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的职业精神。就这样边传边带,经过一年多边学边带,带出了一个业务能借鉴德国施工水准、人性留于东方的团队,于是有了羊头狼群的团队,既温暖,业务又强硬的队伍。难怪员工们会说“我们有人帮,有人教,有人带;我们有强有力的执行,忠诚,听话,照做......我们是幸福的1团队是年年拿先进班组、先进集体、四好班子、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这些荣誉真的让公司的其他项目部的同事十分羡慕“你们拿奖拿的有没有烦恼呀”……

成就梦想,永不言弃

1999年,十八岁的叶作胜以一名普通民工的身份进入了中铁八局集团电务公司,成为了供变电项目部一员,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是“科班”出身,对于初中学历的叶作胜来讲学习铁道电气化这样涵盖广泛、专业性强的工作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但他马不停蹄的赶往成昆的德昌变电所,挖电缆沟、栽电杆、浇混凝土所有的工作都全力以赴,在师傅的带领下努力的干着,孜孜不倦的学着。一干就是十六年,从民工到工班长,从工班长到派遣员工,他依然坚持着、奋斗着,在用自己的努力为青春唱着最美的赞歌。记得有一次他在集团公司组织的我的八局梦——青年成长之路分享活动中说“今天公司给了我机会转为正式员工,这对我个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合同那么简单的事情。它是一种沉甸甸的荣誉感,这份合同真正的改变了我和我家庭的命运,我终于可以对还在农村的父母说一句,我是一名中铁八局的正式员工了!在座的各位青年朋友们,我相信你们的起点肯定比我高,但只要有一份坚持和付出都会取得应有回报”。

坚持就是胜利!

十年来,供电一项目部荣誉堆积如山,从本到位到全国性的,2011年度“四川建设工程天府杯银奖”、 2012年荣获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颁发的“中国中铁杯优质工程奖”、2013年荣获中国建筑委员会“一次设备安装QC成果”获得 “中国建筑委员会全国二等奖”、 2017年度四川拾工人先锋号”、2017年荣获四川省厂务公开联席会议“四川省职工民主管理示范班组”等46项殊荣。

十年来,电务地铁串珠成线、连线成网,一条线到一张网、一个省到两个盛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电务地铁不断走向市场,领先的技术、过硬的品质、优质的服务,可以说是千秋诚信,一统江湖。

中铁八局电务地铁——成都*—从这里始发!递出一张张“行业名片”。

成都*—从这里始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