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山里娃乘小慢车求学享“特护”

2018-12-03 08:2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刘 硕 赵富利

11月18日13时41分,在宝成铁路白水江站一站台,20余名学生在客运员张文君的精心组织下,准时登上6063次绿皮车,向大山外的学校奔去。

几乎同一时间,在宝成铁路马蹄湾站候车室里,助理值班员张兵举着写有“请排好队跟我走”的绿色“云朵”引导牌,招呼着大大小小的学生们准备上车。

“山里娃娃上学不容易,从我们车站往返的小学生有20来个,这个阶段的孩子好奇心强,出行安全不容易把控,家长很担心其乘车途中的人身安全。”马蹄湾站站长杨献党介绍说,“我们和学生家长建了个微信群,将娃娃什么时候到站、车什么时候开行等信息及时发到群里,方便沟通联系。”

宝成铁路穿越秦岭,在崇山峻岭间和嘉陵江相依相伴。白水江、马蹄湾站隶属汉中车务段,和该段管辖的其他24个车站一样,成了山村看世界的“窗口”。沿线群众外出、求学,都需要在这些车站登乘宝鸡至广元的6063/6064次“慢火车”。

为更好地呵护孩子们的上学路,汉中车务段努力完善服务设施,尽可能地让乡亲们安全便捷出行。今年,他们挑选最安全有利的地方,给一天仅停靠2趟客车的马蹄湾站等车站修建“爱心候车室”,做到冬暖夏凉、遮风挡雨,得到了旅客的一致称赞。

山区多雾多雨,一到冬天雨雪、冰冻天气频繁。汉中车务段专门为各站准备了爱心雨散爱心雨衣,出门忘带雨具的孩子们再也不用担心被雨淋湿。

白水江站周边有10个行政村,每周末都有百余名学生从该站集散。因地势环境,旅客上下车需要穿越股道,车站19名工作人员主动担起了护航任务,谁休班谁就在线路旁值守,确保学生们安全出行。同时,白水江站还开辟学生专用通道,领着学生们提前进站候车。

针对孩子们活泼好动的天性,各站制作了专用引导牌,就像托管老师一样,引导学生们有序进出站。每到周末,往返学生数量激增,休班的职工会主动加班加点,守护孩子们安全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