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钻孔灌注桩气举反循环二次清孔工艺的应用

2018-12-02 18:1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浩

深圳地铁8号线8133标望基湖停车场及出入线综合工程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盐排高速以西及深圳外国语学校西南侧的梧桐山山区内,工程总占地面积21.3万㎡,总建筑面积6.5万㎡。停车场内设桥梁两座。A桥桥长135.52m,桥梁孔跨布置形式为:2x25m+26+31+26m。B线桥桥长256.09m,桥梁孔跨布置形式为:3x20m+4x16m+3x20m+3x17.5+16.25m。

桥梁桩基采用钻孔灌注桩。现场采用旋挖钻钻孔,钻孔灌注桩沉渣的清理是控制桩身质量的关键。传统的钻孔灌注桩施工为正循环钻进、正或反循环清孔成孔工艺,而项目部施工采用了钻孔灌注桩气举反循环二次清孔工艺,其清孔效果远好于一般清孔工艺。

气举反循环清孔是利用空压机的压缩空气,通过安装在导管内的风管送至桩孔内,高压气与泥浆混合,在导管内形成一种密度小于泥浆的浆气混合物,浆气混合物因其比重小而上升,在导管内混合器底端形成负压,下面的泥浆在负压的作用下上升,并在气压动量的联合作用下,不断补浆,上升至混合器的泥浆与气体形成气浆混合物后继续上升,从而形成流动,因为导管的内断面积大大小于导管外壁与桩壁间的环状断面积,便形成了

1.jpg

气举反循环二次清孔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流速、流量极大的反循环,携带沉渣从导管内反出,排出导管以外。相对其它反循环清孔工艺,送风管安装在导管内,减少了拔出风管时与钢筋笼牵挂的危险、更保护泥浆护壁,且气浆混合器制作简单,操作更为方便。

经过多次使用及分析,该工艺具有:设备简单、投资少;施工操作方便;所需气源压力低、安全性较好;泥浆循环流量大、循环泥浆流量调节方便;清孔效率高;清孔周期短、能耗低等特点,不论从工期、质量、环保、经济等多角度分析,在施工中具有其他工艺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