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偷盗铁路器材别抓 切莫贪小失大

2018-11-30 15:5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11月26日,雅安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成雅铁路铁轨连接板(也称“鱼尾板”)的案件,两名嫌疑人被抓获。警方追回部分已卖到废品收购点的赃物。(11月30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运输的安全,直接关联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因而,根据《铁路法》和《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明确规定,严禁拆盗、毁坏、移动铁路设施、设备、防护网和配件,任何偷盗铁路设施、设备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然而,由于部分民众法律意识的淡薄和利益的驱使,偷盗铁路设施、设备等铁路财产的的新闻仍屡见不鲜,屡禁不止,不仅扰乱了铁路列车运行的正常秩序,更是给国家、企业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目前,成雅铁路建设进入尾声,就在这个关键节点,相继发生了几起铁轨连接板被盗案件,不但严重影响到了铁路的建设,更造成了经济损失。据了解,铁轨连接板在轨道接头处起连接作用,是一种用于轨道与轨道之间连接使用的紧固件,这一部件的缺失,对火车的安全运行有着很大的威胁。为此公安部门高度重视,经办案民警们连续多日在案发地周边通宵蹲守,最终将两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并追缴回部分被盗铁轨连接板。

而今,铁路网建设在全国大面积的铺开,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其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联系得更加紧密,安全的铁路,发展的铁路,会让我们每一位国民都能从中受益。因此,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需要内部和外部等各方面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氛围,笔者希望广大群众都能树立起保护铁路基础设施人人有责的观念,切莫为了蝇头小利而盗窃铁路设施、设备,只有飞驰的列车运行安全了,国家的经济运营才会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出行才会更加安全、温馨和幸福。【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