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实打实做事 心贴心服务

2018-11-30 08:1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焦 元

10月30日6时,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干部赵鑫、王明文开着私家车又一次从沈阳出发,踏上归途。为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这是半年来他们第16次往返于沈阳农业大学和驻村帮扶的桓仁县向阳村、刘家沟村,汽车里程表上的数字不知不觉又多了1.5万公里。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响应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选派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的号召,从今年4月末开始,沈阳局集团公司精心选拔21名优秀党员干部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在这些干部中,有1名镇党委第一副书记、20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分布在昌图、清原、桓仁、喀左4个县的21个村镇。

这天,55岁的驻昌图县头道镇干部薛成功骑上自己专门购买的自行车,开始了一天的走访调研。他感慨地说:“我们深深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但想干出一番事业,最难的就是赢得村‘两委’及村民的信任。我和同事们想了许多办法融入新环境、展示新作为1

经过沈阳局集团公司的严格培训,21名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带着感情与村民沟通交流、了解实际情况,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工作状态和角色。驻村干部李德福在端午节组织全村开展篮球、乒乓球、象棋、拔河比赛和秧歌舞表演等文体活动。驻村干部李楠主动帮助村民购买火车票,方便村民出行。驻村干部刘德成动员亲朋好友募捐30余件干净整洁、实用的衣物送给孤寡老人,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随着驻村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21名驻村干部和村“两委”认真落实党建制度,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流程。在深入调研村镇贫困情况时,他们通过看吃、看注看健康、看帮、看扶、看现场,了解贫困户具体情况,制定一人一策帮扶办法,并定期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针对各村年轻党员大多数外出打工、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实际情况,驻村干部充分发挥铁路部门党建工作标准高、经验多的优势,建立了多个党员微信群,畅通了党员联系渠道,并在填写“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基层党建基础资料,使村里党建工作有了新变化。驻村干部姚永利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困难党员送去了米、油等慰问品,增进了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感情。驻村干部宋清舫采取上微党课、讲法治知识等方式,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在村委会建立党员之家的驻村干部王义光介绍说:“让党员们常来坐坐、谈谈,有心里话跟组织说说,有困难向组织求助,有致富想法请组织帮忙论证,效果非常好。”

为了让扶贫工作见实效,驻村干部们通过学习党中央和盛市、县有关扶贫政策及相关要求,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思考,利用自身资源多方“谋路子”,得到群众的信赖和乡镇领导好评。驻村干部李松积极与平安堡镇邮局洽谈,把村里生产的香瓜、鸡蛋、茄子等制作成小包装农产品销往省内,使村民年均收入增加2万余元。驻村干部陈野积极与辽宁东北丰专用肥有限公司协商,组织村民以更低的价格团购化肥。目前,他正积极争取该公司在村里建立销售网点,进一步降低化肥价格。

驻村干部赵鑫带领村“两委”成员到沈阳农业大学野菜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并邀请沈阳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宁伟教授对蒲公英、刺五加等野菜和中药种植进行讲解,实地考察野菜种植实验基地和示范园,为村发展种植业项目奠定坚实基础!驻村干部王明文采劝村集体+党员户”“专业户+拟脱贫户+引资”等方式,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桓仁县向阳乡党委书记在给驻村干部赵鑫的评语中写道:“赵鑫同志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可喜成果,得到了村民认可,让我们看见铁路党员干部过硬的素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编 后

在扶贫工作中,21名驻村干部充分认识到贫穷的深层次原因是理念与思想的问题。他们根据所在村的实际情况,倡导先进的致富理念,并请来高科技人才进行授课,出台可行性项目和计划。他们主动为村里拉项目、找资源,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走上致富之路。通过驻村干部的不断努力,21个村镇的党建和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得到了地方领导的好评,而且展示出新时代铁路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