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满满都是正能量

2018-11-30 08:1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闲暇时,我喜欢回忆过往。回顾过去,最触动我的是能够成为中国铁路文联及太原局集团公司文联组织的长诗《大地飞虹》创作组成员。那些年,我随创作组其他成员多次深入一线收集素材,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既体验了生活,又净化了心灵。

回忆会让美好的画面越来越清晰。京沪高铁建设之际,创作组跟着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实地采访。同行的有、摄影师、主持人、电影制作人、作家、编辑等,大家用不同的视角,全方位展现了如火如荼的京沪高铁建设场景。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在安徽固镇轨道厂,亲眼看到轨道板生产的流水线:工人们用闸钩娴熟地在钢筋网片上打着绝缘结,几百个横排、竖排的绝缘定片犹如一个个悦动的音符密密麻麻、整整齐齐地点缀在钢筋网片上,目的是为了防止电流通过轨道板形成回流。

走进建设工地,让人新奇又震撼。简易梯子类似云梯,依山傍水盘旋而上。低下头,从一节节悬空梯子的缝隙处望向地面,初次攀登简易梯子的我感到一阵眩晕。登上近10米高的桥墩,我已是汗流浃背,那些建设者们却如履平地、气定神闲,边攀登边给我们做着详细介绍。晚上,白炽灯沿着京沪高铁建设工地一字排开,放眼望去,在如银河一样的灯光下,人影绰绰,焊花飞溅。打桩声、电焊声、搅拌声、灌浆声……此起彼伏。降温用水流到鞋上,寒风袭来,建设者们的工作鞋变成了大冰坨,可他们却浑然不觉。

改革开放40年,火热的劳动场面随处可见。火热的劳动场面美丽庄严而又富有诗意,目睹这样火热的场面,你会对建设者们肃然起敬;你会不自觉地眼眶发热,用平生所有的感动去讴歌他们、去拍摄他们、去记录他们。观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火热的劳动场面,正在多条在建高铁工地上不断涌现。“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在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下逐步绘成。他们就像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催人奋进,展现出新时代铁路人不屈不挠、果敢担当的精神风貌。

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正是因为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高铁才能领跑世界,进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这就像一个人的奋斗历程,只要追求过程完美,那结果必定会大放异彩、汇聚满满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