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柑橘坐着火车销全国

2018-11-30 08:1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冰糖橙20万亩

我在改革开放后开始做水果生意,2001年开始种植柑橘。铁路营销人员帮了我不少忙,特别是给东北、西北地区的客户供货,必须依靠火车快速高效运输,铁路安全、价低等优势为柑橘运输提供了诸多便利。可以说,麻阳柑橘是“坐”着火车销往全国各地的。

我们县位于湖南省西部山区,总面积1568平方公里。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和实践摸索,麻阳苗族自治县形成了水果、养殖、瓜菜和优质稻四大特色农业支柱产业。其中,以柑橘、黄桃、富硒刺葡萄、猕猴桃、金秋梨等为主的水果种植面积达40.5万亩,年产水果达60.7万吨,麻阳因此被誉为“湖南省水果之乡”。现在,全县柑橘达30万亩(冰糖橙20万亩),年产量28万吨,占全国冰糖橙总产量的1/4。2001年,我们县被《中国林业年鉴》誉为“中国冰糖橙之乡”。

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麻阳苗族自治县万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并成为省级柑橘生产龙头企业,柑橘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同时,铁路部门积极开展营销工作,为我们公司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运输方案。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柑橘都是通过铁路运输走出大山的,品牌影响力和名气也越来越大。

为助力麻阳的经济发展,40年来,铁路部门持续加强麻阳地区的铁路建设。目前,麻阳境内已有多条铁路,偏僻苗乡已成通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大力建设高铁的同时,为方便苗寨乡村老百姓出行,铁路部门还保留了梅江至怀化7271/7272、怀化至澧县7266/7265次两对“慢火车”。

我认识一个70多岁的老橘农,他从焦柳线全线开通时就开始种柑橘。当初交通不便,铁路是当地柑橘最主要的对外运输渠道。

“每天上午挑着一担柑橘坐上澧县开往怀化的7265次列车,花一个多小时、几元钱到吉首,每斤能够多卖三四角钱。如果坐汽车,不仅要几个小时,而且一来一回车票也要贵很多。在柑橘成熟的一个多月时间,我坐火车赶集可以顺利卖掉2000多公斤柑橘,收入至少增加2000多元。我当天卖完柑橘以后还可以坐返程火车回家。这趟车早已是沿线群众的致富车。”前不久,老人兴高采烈地给我介绍乘车卖柑橘的经验,对铁路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我们县生产总值达77.97亿元,为1988年建县时的20多倍,是铁路为我们铺就了幸福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