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原动羚”专解动车难题

2018-11-29 08:5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高原动羚”党内技术攻关组由西宁车辆段动车运用车间12名党员和6名技术骨干组成。他们发挥集体智慧,以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技术、敬业的精神,围绕技术创新、节支降耗、设备改造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为高原动车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保证。

“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才能凝聚智慧,破解高原动车的技术难题。”这是该车间党支部支委成员的共识。在“高原动羚”党内技术攻关组创立之初,车间5位支委成员就作为团队的核心力量,带领车间职工开展技术改革和创新工作。

动车组二级检修中,需要对半永久车钩进行润滑保养。保养时,作业人员要对风挡进行拆卸,整个过程需要4人合力才能完成,耗时费力。“高原动羚”党内技术攻关组根据生产实际需要,制作了半永久车钩渡板开启辅助工具,作业时不用再拆卸风挡,仅2人就可以完成车钩保养,提高了作业效率。

以前,动车原装齿轮箱所带的油位尺为螺纹状设计,材质反光度高,不利于油位的观察。经过研究对比,“高原动羚”党内技术攻关组将其改造为齿轮箱油尺,取消了螺纹结构、设置了刻度线,方便了油位检查。

要做好动车组检修工作,配备的工具也必须完好齐全。但在实际工作中,现场配发的工具箱为密闭式工具箱,个别职工对箱内工具不进行检查确认,导致到现场使用时才发现工具遗漏,耽误检修时间。为此,党员技术员索恩男带领“高原动羚”党内技术攻关组为工具箱增加了自动报警装置,该装置采用智能电路及敏感开关控制,当工具箱内某一件工具缺失时,工具箱就会自动发出蜂鸣声,提醒作业人员及时检查确认。

动车组应急故障服务台是安全的重中之重。在“高原动羚”党内技术攻关组的带领下,广大青年职工兴起了技术创新的新风尚。为了提高应急人员工作效率和处理故障的准确率,青年职工王华伟结合自己近几年的工作经验,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应急图册。该程序采用彩色图片的形式,对车上、车内、车顶等20多个关键部位进行实时跟拍,通过正常和非正常工作状态对比,应急人员可以直观地查找出故障源,快速指挥作业人员解决突发状况。

该攻关组成立2年以来,共开展技术攻关16项,已有9项转化为技术成果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广受干部职工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