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公居村更美更富裕

2018-11-29 08:5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贫困户刘付志佳这段时间心情很愉快,因为广州局集团公司肇庆工务段工作人员为他办理了入职手续。“终于有份工作了,铁路肯要我,真好。”他的笑容里流露出脱贫的期望。刘付志佳的脸长了一大块黑斑,长期找不到工作,只能靠耕田维生,他的妻子智力有问题,没有工作,一家人脱贫难度大。

针对收入渠道少、贫中之贫的贫困户,广州局集团公司大力开展就业扶贫,提供就业绿色通道,目前已转移贫困户3人进入铁路工作。他们计划优先招聘贫困家庭的毕业生进入铁路工作。

“现在生活好多了,广铁扶贫队鼓励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140岁的王彩艳有4个小孩,家庭一直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今年上半年,广铁驻村扶贫队推荐5名贫困户参加茂名市组织的面点师培训,她有幸参加了。随后,广铁扶贫组在和平农场帮她找了个门面房,夫妻二人做起了早点生意,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

数据显示,2016年,全村贫困户有39人外出打工;2018年,外出打工的人数增加到了70人,基本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刘付成铿在牛大力产业园山上小屋住了差不多一年。看着成片成片的牛大力,他十分开心。“看着长势良好,今年我们又培育了13万株新苗1他被广州局集团公司牛大力产业园聘为长期劳务工,日常管理牛大力,每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我自己也种了牛大力,种这个需要花点心血1刘付成铿说。

“公居村变成美丽乡村,越来越适合居妆

2018年春节,公居村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乡过年,发现村里装了路灯、铺了路、修了桥,还有了垃圾桶,一派新景象。村里的变化,令他们感到惊讶:“真不敢想象,我们村变成了美丽乡村。”

2016年以来,广州局集团公司启动了“1室1园1灯2桥3路4广潮的扶贫民生项目,到今年已建成1个标准农村党员活动室、1个村发展文化园,安装了4公里主干道的137盏路灯,新建和加固了2座桥梁,硬化了3条自然村道路,新建了4个广常

2018年10月23日,广铁扶贫最大的民生建设项目——公居村文化广场落成。“大变样了,原来是鱼塘,如今是美丽的广场182岁的五保户刘振强高兴地说。

“这些扶贫工程的建成,补强了村里基础设施短板,大大美化了村子。”林成光和村委会对此特别赞许,全体村民对此十分认可。

“铁路扶贫,就是要真正打造带不走的民心工程。”陈长发介绍说。据悉,今年年底前,广州局集团公司要基本完成新农村示范村垃圾处理、绿化环境整治、禽畜圈养整治、污水处理、硬底化道路、自来水六大工程建设。

同时,广州局集团公司加大文化扶贫力度,为3个自然村建成了篮球尝文化广尝图书室、科普室和活动室。

如今的村民从树底下走出来,放下手中的牌,走进广场,捧起书本,拿起球,动起身子,跳起了广场舞。贫困村文化生活枯燥、精神空虚单调的现象慢慢得到改变。

“环境美了,文化生活丰富了,公居村越来越适合居住1林成光说。

据广州局集团公司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和2017年,公居村50户129人实现了预脱贫,2018年推进预脱贫12户,到明年剩下的7户也将预脱贫。

现在,村民把铁路驻村干部当自己人看待,遇到什么难处,首先想到的是驻村干部。同时,村民用淳朴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水果成熟了,村里一位老奶奶会送一些到村委会,让我们品尝。邻家大嫂经常给我们送饺子……”说起村民对自己的好,陈长发的眼眶红了,“扶贫让我们和乡亲真正成了一家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