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长三角铁路跑出“加速度”

2018-11-27 20:3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改革开放40年来,长三角铁路加速发展,一条条高铁纵横交织,形成了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缓解了区域运力紧张状况。一列列高铁动车风驰电掣,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折射出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轨迹

1978年秋天,邓小平同志在日本考察新干线时感慨地说:“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1当时,国外高速列车时速已达300公里,而中国旅客列车的旅行时速仅为40多公里。火车“像风一样快”,成为中华民族之梦。

20世纪70年代,长三角铁路设备陈旧落后,线路技术标准低,使用的是轻杂型轨、非标准道岔和木枕,列车平均时速30多公里。

改革开放的春风为长三角铁路发展注入强大活力。20世纪80年代后,长三角地区迅速掀起“中取华东”“强攻京九”“再取华东”等铁路建设大会战。1996年,铁路干线京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阜阳铁路枢纽也建成。

1997年至2007年,我国对主要干线铁路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进行六次大面积提速,长三角铁路实现速度跨越。

新世纪,长三角铁路抢抓机遇,发展驶入“快车道”,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设投资规模超过“中取华东”“再取华东”会战总和。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三角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高铁跑出“加速度”。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高标准推进铁路建设,当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排头兵,促使长三角地区高铁从无到有、纵横交错、通江达海,建成运营合宁、合武、甬台温、温福、京沪、沪宁、沪杭、合蚌、宁杭、宁安、杭甬、沪昆、合福、郑徐等十几条高铁,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到2017年底,上海局集团公司管内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达10072.4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3667.8公里,位居全路第一。目前,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是1978年的4倍。

未来,长三角铁路发展令人期待。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可达1.3万公里,其中高铁5300公里以上,较2017年底分别增长29.1%和44.5%。

改革开放40年来,长三角铁路装备也实现大发展。各线路铺设重型无缝钢轨,铁路通信传输实现光缆化、数字化、智能化。

南京东机务段机车司机姜爱舜说:“1984年12月,我们告别了蒸汽机车,使用国产东风4型内燃机车,当时牵引列车时速只有50公里左右。”

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加大对普速客车车辆更新换代的投入,增开的客车多是空调客车和高铁动车,普速客车的卧铺供给量不断增加,服务为民。

20世纪90年代后,长三角铁路机车安装了机车信号、自动停车装置、列车无线调度电话“三大件”,后来又安装了“黑匣子”——先进的LKJ机车运行监控装置。线路上安装了红外线车辆轴温测控系统,客车上安装了轴温报警器,促使铁路运输安全由“人控”向“机控”转变。

随着重载技术发展,时速120公里、单机牵引6000吨的大功率机车装备长三角铁路,后又迎来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目前,上海局集团公司配属的和谐型大功率机车已经从近400台增加到700余台,机车检修也实现自主化,降低了运输生产成本。

此外,长三角铁路现代化的调度指挥中心落户上海,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地现代化高铁客站投入使用,车站的自动扶梯、空调、电子显示屏等先进设施温暖了旅客出行路。

进入新时代,广大旅客对乘车旅行的要求不再满足于“走得了”,而是追求“走得好”。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承载民众的希望,带旅客跑出了新时代的幸福感。目前,长三角铁路上运营的复兴号总数增至150多列。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长三角地区开往全国各地的旅客列车呈现几何极增长,旅客出行之路越来越便捷温馨。2017年,上海局集团公司旅客发送量达6.28亿人次,同比增长11.1%,其中高铁动车发送人数达到4.67亿人次。今年7月1日起,长三角铁路实施新图后,客车开行对数达965对,客运运力创历史新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