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BIM绘蓝图助力有形化建设

2018-11-27 20:3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为有效控制项目建设成本、弘扬企业文化、塑造企业形象,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机械化公司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项目有形化建设。近年来,公司围绕施工生产经营目标,对项目的有形化建设进行策划布置,积极营造出“企业文化认同、工作环境舒心、身心健康愉悦、文体活动丰富、各方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中铁五局集团机械化公司根据新开工项目实际情况,围绕工程建设特点,安排专业BIM技术人员到项目开展总平面策划布置工作,现场比对,深入剖析,选择最佳临建布局方案。他们在满足施工要求的基础上,通过“搭积木”的方式进行临建设施的设计和布置,运用Revit、Sketchup、Lumion等建筑信息模型,按照实际尺寸数据绘制,生成效果图、动画、剖切图等3D影像和3D模型,以真实直观的效果演示策划方案,以仿真模型进行感官式、体验式管理整个项目,增强可视化效果。其中,3D动画专题片和VR虚拟现实全景影像,可在现场或会议室进行动态演示,向项目业主和各级领导的汇报交流变得更形象逼真。

近年来,公司对BIM载体的运用,基本覆盖了所有工程项目的驻地、拌和站、钢结构加工厂、梁尝桥梁、隧道建设过程。设计的基本原则是在满足工程施工需要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施工用地,科学规划施工道路,合理划分施工区域,使施工现场布置紧凑。公司用BIM载体通过不同角度查看现场布置的虚拟情况,对平面布置方案中难以细化的潜在空间冲突进行量化分析,精准表达施工空间冲突指标,进一步完善场地布置方案,使规划布置方案更全面科学。

BIM载体根据项目工程实际,结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五局集团的标准化手册内容和要求,先确定整个现场临建布置的标准,再规划出整个现场办公区、生活区以及生产区临建的数量,最后根据现场场地的大小,运用3D软件对整个场地临建,按照1∶1比例进行模拟布置,确认临建设施的位置、道路的宽度、转弯处的半径、生产区等是否合理。

同时,他们将宣传图牌、现场旗台、场地绿化等设施也按照实际尺寸进行布置,把这些内容转换成三维数据,快速布置施工现场各类实物的三维造型,通过不同视角及施工场地漫游,模拟施工工况,包括围墙、大门、道路、房屋、护栏、材料及构件堆放场等,对位置不合适的临建及时进行整体移位,对平面布置中潜在不合理布局进行分析,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避免施工冲突,降低工程成本,进一步优化平面布置方案,最终生成3D临建布置模型,满足现场临建布置美观、和谐的预期效果。

BIM载体是一种非常有力的有形化思维工具。设计在施工布置上的应用功能还很多,比如可以通过布置党员活动室、建设党群服务场所、设置党务公开栏等打造党建宣传阵地;布置办公生活区、接待室、会议室、娱乐活动室、安全体验馆、道德讲堂等,彰显公司的企业文化;在3D模型中设置宣传图牌的可视化建成效果,做到直观形象。

BIM载体的应用提升了公司临建标准化建设质量,这一技术已在50多个项目广泛使用,受到业主和各级单位的好评,推进了公司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