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追赶者”变“领跑者”见证中国铁路发展活力四射

2018-11-21 17:5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培锋

中国铁路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追赶者”变“领跑者”又一次惊艳亮相,见证了铁路改革活水源源奔涌,铁路发展活力四射,亮出新时代中国铁路新风采,谱写中国铁路发展的美丽篇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铁路40年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新天地,路网运输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已稳居世界第一。40年间,铁路密集成网。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标志中国铁路迈入高铁时代,相继形成“四纵四横”高铁网,中国成为全球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尤其是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等西南部新线的开通,让“天堑变通途”,“蜀道难”得到极大缓解。

习近平总书记说:“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 40年砥砺奋进,40年锐意进取,中国铁路沿着改革铺平的道路,结出发展硕果,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已基本建成。2017年6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标志着中国铁路开启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

把握发展正确方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是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的主旋律,高铁的快速发展,不仅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而且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国高铁以先进的技术、完善的设备及全球互利共赢的理念被世界所认可,40年,中国铁路建造技术也进入了世界前列。青藏铁路破解高原冻土等特殊地质的世界级难题;西成高铁破解艰险山区复杂工程地质建设的难题;港珠澳大桥的桥岛隧集群工程举世瞩目。

中国铁路40年画出最大同心圆,绘出更美新蓝图,从“追赶者”变“领跑者”亮出新时代中国铁路新风采。(王培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