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路上有个流动的家

2018-11-21 08:1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 艳 本报 曹姬钰

深受进出藏旅客好评的“唐竺古道”号品牌列车,由西宁客运段旅游车队担当值乘任务。该车队日喀则一组传承发扬“至诚至善、情满古道”的精神,让乘车旅客感受不一样的人文情怀。

这个班组主要由“80”后、“90”后青工组成,一趟值乘任务需要13天。结合青藏铁路高寒、高海拔、高度缺氧和年轻职工思想活跃等特点,西宁客运段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管理理念,让班组青工逐渐成长为有责任心、有担当、凡事从集体利益出发的栋梁。

该班组列车长贡久曲珍说:“客运员服务旅客,我们要服务好客运员,这是家庭的互相关爱,也是爱之力量的无限传递。”

因跑车时间长,很久没有见到年幼孩子的藏族乘务员次旦卓嘎在工作时思想不稳定,贡久曲珍发现这一情况后,与她拉家常、讲道理,并且联系她的家人利用列车终到站的整备时间带孩子探望她。此举有效解决了职工思想的问题,让次旦卓嘎重新找回了工作状态。

他们将树标塑形作为凝聚团队合力的催化剂,通过职工军姿、礼仪、形体、业务技能等课程的培训,确保班组人员素质过硬、技能精湛、形象良好。

班组藏族乘务员索朗扎西对业务学习出现懈怠情绪,认为只要对旅客态度好、好好服务就行,没必要背规章学业务。贡久曲珍了解情况后,通过服务演练让索朗扎西学到了利用业务知识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并安排班组里业务能力最强的乘务员在其邻车工作。经过对比,索朗扎西意识到自己工作的不足,学习业务再也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

他们把旅客视为大家庭的一分子,与旅客互动,一起表演舞蹈、歌唱歌曲,一同分享天路故事。此外,在“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列车工作人员组织旅客开展雷锋语录大家读、雷锋故事大家讲、雷锋歌曲大家唱活动,传递雷锋精神。

休班时,列车工作人员回到公寓休整。夜幕降临,一盏盏小灯亮起,有的在阅读,有的在学习,有的在做值乘准备。此刻,努力是他们共同的模样。

采访手记

更疑天路近,梦与白云游。苍鹰飞不过的雪域高原,如今我们踏歌而行。“唐竺古道”诉说着新时代的铁路故事。流动的大家庭里,总有一分情怀是日喀则一组留给旅客的脉脉深情。

车厢是文化的载体。日喀则一组以列车为家,视旅客如家人,激发服务的活力,用文化装点列车,让旅途更加丰富多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