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师傅爱上新装备

2018-11-21 08:1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开机,输入工号10926,检索设备信息,扫描二维码……”11月19日8时许,宝鸡机车检修厂设备车间电力工张德强操作手持机进行设备巡检。当天,他和工友要巡检11台设备,并处置发现的隐患问题。

56岁的张德强是设备车间的老师傅。今年,设备车间改革创新,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设备检查维护工作中,实行智能化检修新模式。这让老张犯了怵:“再过几年我就退休了,还学啥新科技!只要把活儿干利索,让‘趴窝’的设备转起来,智能不智能不重要。”

老张所在的班组承担着全厂169台数控及试验设备的维修与管理工作,每月巡检设备316台次,检查项点上千个。1984年以来,老张一直从事设备电力系统检修工作,大到数控车床的故障处理,小到仪器仪表等设备的检修,没有他拿不下的活儿。但是对于智能化检修,他心里没底。

然而,智能化检修实行了一段时间,老张发现工友们干活速度快、精准度高,没有发生一次漏检漏修的问题。这下,不服输的老张有些坐不住了,开始琢磨设备巡检手持机。他开机、输入工号后,设备点检、巡检和检修计划等信息一条条地跳了出来,点击进去,每台设备的检查范围、关键步骤、技术标准等内容都一一显示出来。操作者按照提示一步步操作,即可完成检修任务。

熟悉了新装备后,老张尝试进行实际操作,作业效率果然提高不少,也不用填写设备检修台账了。这下,他彻底爱上了这个新装备。他说:“一扫一检一拍一传,设备巡检轻松搞定。我老张赶上了设备智能修的新时代。”

唐 茹 赵选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