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众志成城迎战风雪来袭

2018-11-17 08:0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发

编者按 11月初,随着立冬节气到来,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降雪。相关部门干部职工以雪为令,启动抗冰雪凝冻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除冰清雪作业。在未出现降雪的地区,各站段也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陆续开展冬季应急演练,检验干部职工除雪打冰操作能力,为冬季铁路运输做好准备。

太原车务段中鼎物流园站

密切配合开展除雪演练

(王根生)近日,太原车务段中鼎物流园站组织干部职工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在站区内开展了一场冬季除雪演练。

结合今年除雪工作难度大,特别是新建太焦高铁线路下穿既有线、中欧班列开行对运输安全带来影响等情况,该站认真预判,周密安排演练内容,与站区电务、工务、供电等部门密切配合,重点对电务分片、分咽喉道岔区域进行了演练。

在此次演练中,该站干部职工携带铁锹、扫帚、除雪铲、木楔子、喷灯、小铁锤以及其他备品来到现场,由电务部门组织讲解了道岔除雪的各类重点问题。车务部门牵头对工务、供电部门负责清扫的道岔、走行线进行了明确分工,整个演练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进行,达到了预期目标。

演练结束后,车站又组织了除雪演练评估交流,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为确保今年冬季物流园区运输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峨眉车务段

以雪为令确保成昆大动脉畅通

(傅洛炜 袁亮)11月7日农历立冬,峨眉车务段管内尔赛河站飘起了雪花。紧接着,红峰、乐武、越西、普雄等站也相继下雪,且雪势不断加大。该段立即启动抗冰雪凝冻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成昆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段值班领导、值班干部迅速到达指挥中心值守,认真落实安全卡控措施,按照“以雪为令、服从大局、各司其职、应急有备、先通后复、处置高效”的原则,利用远程监控系统密切关注降雪车站雪情,加强行车安全、设备安全、劳动安全等关键环节的实时监控。他们还通过应急指挥群向各站做出安全提示,督促做好防溜措施检查,同时对降雪车站上道扫雪、旅客列车乘降组织等情况进行远程指挥和跟踪检查。

正在普雄站检查工作的峨眉车务段段长全程现场指挥,部署普雄车间管内各站降雪处置工作,要求值班员向列车调度员汇报各站降雪情况,并通知工务、电务等站区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往车站值班室待命。与此同时,车站值班员与站区单位人员组成联合应急小组,开展除冰扫雪工作,先后对站内所有道岔、正线及站台上的旅客乘车路径等关键处所进行彻底清扫,并为道岔设备刷上防冻油,在站台上铺上防滑草垫,全力确保行车组织和旅客乘降安全。

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1时,该段管内降雪车站除冰扫雪工作顺利完成,保证了线路、道岔设备正常使用。21时35分,管内各站降雪停止,途经该段管内的各次列车均安全正点通过。

郑州站

提升职工操作能力 为除雪打冰做准备

(李静)11月6日,郑州站组织机关科室、车间干部职工进行除雪演练,安全、技术部门人员现场讲解道岔运作原理以及涂抹防冻液、铲除污垢、融雪道岔清扫等要点,进一步提高了除雪人员的操作能力,为今年冬季除雪打冰做好准备工作。

该站围绕冬运安全生产目标,从提升现场安全管控能力入手,完善除雪应急预案,明确除雪干部包保责任区和职工除雪任务分工,确定重点除雪区域、地段,强化行车指挥和作业组织,确保寒潮来袭和恶劣天气运输安全。

他们强化应急演练,通过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启动除雪应急预案,重点演练了除雪预案执行、应急分队集结以及道岔、站台除雪方案执行情况,并通过启动不同等级应急预案提升除雪小分队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演练效果。他们编发除雪培训教材,组织各车间干部职工进行理论学习和观看除雪教学视频,并进行理论知识考试,考试合格者方可上岗作业;组织职工重点学习各类道岔相关知识以及清扫道岔要点,全面提高操作能力。

该站与省市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准确获得降雪有关信息;提前备足用具,发放到旅客进出站口、站台、接(发)车及调车作业上下车点等,实行专人管理、定点存放;按照“领导负责、分组包保、责任到人”的原则,将站区冬季除雪工作划分到各车间、科室,充分发挥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作用,时刻监督各岗位除雪作业情况,对不标准作业和违章违纪等行为计入个人考核,并予以严肃处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