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贵州福泉:铁路执勤岗点安装高音喇叭宣传铁路安全知识

2018-11-15 17:3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贵州省福泉市铁路护路办  图 

“出门做农活和上学时,我们大家一定要绕道行走,不要贪懒便宜,不要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内。因为现在火车的速度非常快,而且不容易刹车,稍不注意就会发生伤亡事故......。”这是11月14日中午,贵州省福泉市铁路护路保安一分队新安装的高音喇叭,每天中午都在按时广播着铁路安全知识的一个小片段。

该保安分队新建设的省级标准化护路执勤岗点,坐落在沪昆铁路下行线K1866+980米侧的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办事处甘粑哨村老街组。管段是沪昆上、下行线,共计14.8公里,途径甘粑哨、小堡等2所学校及前所、关庄、老街等8个村民组。加上该段铁路是敞开式,每天出行来往跨越铁路的行人较多,给该分队铁路安全宣传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为确保该段铁路线路的安全畅通及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把铁路安全知识时时挂在人民群众心中。至今年9月初以来,当地市铁路护路办购置了扩音器、喇叭、话筒等设备,录制了切合实际的各阶段的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广播语,并指定每天中午进行轮回播放。

“以前我们不知道这些铁路安全知识,通过听广播后,现在我们都知道了,不要在铁路线路的安全保护区域内烧荒、烧包谷秆、烧火土、烧垃圾等。这样烟雾缭绕、视线不清会影响列车行车安全。”老街组村民李老汉这样感慨道。

关庄组宋老二通过听广播后,他说:“不要随意把耕牛、驮马等大牲畜放在铁路两侧,这些耕牛、驮马一旦走上铁路线上,列车不但会把这些大牲畜撞死、压死,而且还会影响列车运行或导致列车脱轨和颠覆。”

“通过听广播后,很多村民都知道了铁路安全的重要性,现在他们出行,在铁路的重要道口,他们都绕道行走了,跨越铁路的群众也越来越少了,”甘粑哨村干部王奎芝这样乐呵呵的说道。

甘粑哨小学教师吴秀萍欣喜地说道:“至铁路护路执勤岗点广播安装以来,通过不间断的宣传铁路安全知识,现在学校学生,无论是上学还是放学,都没有任何一个学生去跨越铁路。”

市铁路护路办主任徐华说:“该段铁路线路地处山区,群众对铁路安全意识认识不足,现在在这里安装大广播,是最接地气的铁路安全信息传播工具,声音大,传播面积广,群众容易接受。让铁路沿线农民群众在耕种期间和空闲时间都可以愉快地享受铁路安全知识盛宴,真正实现了铁路安全广播“通”到了群众心。”

除此之外,该护路执勤岗点,还经常插播一些高铁安全知识、《铁路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铁路安全保护条例》、《贵州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让该路段的村民更进一步的了解了铁路安全知识。

(贵州省福泉市铁路护路办  图  兰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