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每次演练都是关乎生命的实战

2018-11-15 08:3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端 杨阳

编者按 11月是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每年的11月份,各行各业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消防安全演练,提醒大家珍爱生命,注意消防安全。铁路行业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也进行着各种演练。虽然是演练,但是广大干部职工都严阵以待,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因为每一次演练都是关乎生命的实战。演练可以让既有防范措施更加完善,让职工的应急能力提高,让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

北京货运中心 给你一次逃生机会

(齐立卫)“家里厨房起火,又没有灭火器,千万不要慌张,拿一瓶可口可乐,用力摇匀,打开瓶口用泡沫狠喷火源根部……”近日,北京货运中心开展火灾现嘲逃生自救”模拟演练,通过实战提高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北京货运中心以季节性消防安全为切入点,采取展示、讲解、演练和实际操作的方法,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他们邀请驻站公安消防主管人员进行指导,现场讲授对家庭和单位常见火灾扑救和自防自救等内容,讲解面临火灾时逃生、疏散和自救方法等常识。

该中心还开展“给你一次逃生机会”演练,在紧张的氛围里提高火灾逃生自救能力。他们设定“人员聚集地突发火情”场景,模拟火情和烟雾场面,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消防报警、报告、指挥、引导和紧急疏散实战演练,学习防窒息、防烧伤、快逃生、快自救方法。他们组织职工现场了解常用灭火器使用方法,亲身体验灭火过程,努力把消防知识应用于日常火灾预防和实际火灾扑救当中。

该中心还通过发放消防手册、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等形式对消防安全进行宣传,努力形成“人人认识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氛围,提高处置火灾的整体能力。

长沙车辆段 多工种联合演练

(朱进军 肖文妙)“报告应急指挥中心,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检修库检三道发生火灾,人为无法扑灭,现已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小组已赶赴现场开始行动111月8日10时,长沙车辆段联合湖南铁路联创公司等单位,开展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消防联动试验暨联合消防应急实战演练。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增进职工对消防设备的了解,提高处置突发火灾的能力,检验消防设备的监视、探测和灭火效果,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本次联合消防应急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邀请了劳服保洁、主机厂家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组成30余人的义务消防队,对点火、报警、信息汇报、紧急疏散、车组防护、自动灭火、人工灭火等多个流程进行演练。

演练中,他们在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四线库模拟点火3处,当现场烟火探测器探测到火情,消防控制室消防报警系统主机自动报警。接到报警,现场立即确认火情并启动消防联动功能,迅速疏散人员,同时启动消防水炮灭火、义务消防员人工介入灭火直至火全部熄灭。

演练结束后,长沙消防支队支队长对本次演练给予肯定,认为演练进一步完善了动车消防应急救援体系,让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协同性更高。

“安全没有彩排,生命不能重来,每一次演练都是关乎生命的实战1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消防负责人坚定地说。

武汉站 特种消防车辆进站一起演练

(陈端 杨阳)11月9日9时30分,武汉站组织武汉市洪山区消防中队等13家单位300余人,在车站西广场开展了“全员参与、防治火灾”站区联合消防演练活动。此次消防演练是迄今为止武汉站站区规模最大的一次,特种消防车辆第一次开进车站进行联合演练。

今年的消防宣传活动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后的首次大型宣传活动,备受社会关注。武汉站制订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联合站区相关单位共同开展消防日联合演练,提高共同防火抢险能力。消防员现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展示灭火防护服、抢险救援服、轻型防化服、避火服、防蜂服等各类消防救援装备,进行逃生气垫及登高平台车、水罐消防车出水演示。演练让干部职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应急处置实战能力,筑牢了安全屏障。

该站还利用班前点名会等时机向干部职工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疏散逃生常识,以掌握排查、消除火灾隐患方法和学习逃生自救技能为重点,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和逃生疏散演练。

此外,该站还做好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在进站口、候车室等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宣传片,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宣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